︿
Top

Starlink全球用戶突破9萬,在網路速度與低延遲表現不俗,未來前景看俏

瀏覽次數:707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1年8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Starlink全球用戶突破9萬,在網路速度與低延遲表現不俗,未來前景看俏
 
在網路速度測試方面,Ookla的Speedtest是黃金標準。根據其測試Starlink、HughesNet和Viasat的數據時,發現Starlink是美國唯一一家擁有類似固定寬頻的延遲數據之衛星網路提供商,並且中值下載速度足以滿足現代線上生活的大部分需求。

從寬頻速度來看,Stralink在2021年第二季達到97.23 Mbps,比起2021年第一季的65.72 Mbps又上升許多。HughesNet於第一季時是56.72 Mbps於第二季上升至19.73 Mbps居第二,而Viasat則是從17.67 Mbps上升至18.13 Mbps,位居第三。

從延遲數據來看,Starlink的中位延遲為45毫秒,接近固定寬頻的14毫秒。畢竟,低延遲對於語音和視訊通話、遊戲和直播內容串流至關重要,這也成為消費者選購的關鍵要件之一。相比之下,Viasat 的延遲達630毫秒和HughesNet724毫秒,這根本無法滿足這些應用的需求。

也就是說,Starlink採用低地球軌道(LEO)衛星星群,以相對較近的5501,200公里的軌道,比起HughesNetViasat35,000公里的地球同步軌道要好很多。

即使Starlink不如有線或光纖網路那麼快。畢竟,美國固定寬頻的中位數為 115.22Mbps,延遲為15毫秒。但是,Starlink的戰略並不在城市居民,而是讓許多仍用較慢網路的民眾一個新的選擇而已。

根據SpaceX與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進行的電話會議中,表示Starlink衛星網路服務,目前已在12個國家及地區約9萬名用戶提供了服務,比起上個月增加了約2萬名用戶。

為了增加競爭力,SpaceX正在計畫發射下一代衛星,將具備更快的速度、更低的延遲和更多的回程容量。基本上,Starlink已成功佈署1800顆左右的衛星,未來使用Starship火箭發射衛星之後,衛星佈署的速度帶來極大優勢。因獵鷹9號火箭一次可以發射60顆Starlink衛星,但Starship能夠一次發射400顆衛星。

由於Starship和Starlink都是數十億美元的專案,如果其能夠成功,這對於SpaceX的未來成長將扮演關鍵性角色,這也是SpaceX市值能夠上740億美元價值的關鍵。

此外,為了拓展更多營運領域,SpaceX在2021年正向美國監管部門申請批准,測試衛星網路的軌道飛行,並試圖將網路服務擴展到大型行動車輛、船舶等載具上。一旦美國監管機構批准所求,這對於專攻商業的衛星網路業者來說,又將是一大挑戰。此外,SpaceX成功買下一家從事衛星物聯網的公司Swarm,這對其業務擴展與相關技術將帶來更大成長空間。(743字)


參考資料:
Starlink is better than its satellite competition but not as fast as landline internet. ZDNet, 2021/8/5
SpaceX says Starlink has about 90,000 users as the internet service gains subscribers. CNBC, 2021/8/3
SpaceX acquires satellite internet of things company Swarm Technologies. Space Explored, 2021/8/7


相關文章:
1. SpaceX網路衛星Starlink拓展多元客群服務卡車、船舶及飛機
2. Starlink開放公開測試 每月99美元造福偏遠地區
3. OneWeb佈建低軌衛星 瞄準企業及政府衛星服務商機
4. 馬斯克:Starlink衛星網路延遲低於20ms
5. 佈建LEO衛星星鏈競爭是大國權力延伸?
6. 亞馬遜秘密收購臉書衛星團隊,追趕SpaceX腳步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