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拜登團隊接力拉攏東南亞 討論區域安全、供應鏈、疫情、氣候等問題

瀏覽次數:362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8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拜登團隊接力拉攏東南亞 討論區域安全、供應鏈、疫情、氣候等問題
 
美國拜登團隊防堵中國勢力擴張,開始將外交及經貿聚焦到東南亞地區,同時為 G20 作事前準備以及為 RCEP 東協 10+5 找到解構的方法,還有為重返 CPTPP 來暖身。因此,拜登團隊裡大咖近期將陸續出訪東南亞地區。
 
東南亞是世界上成長最快的地區,具有巨大的經濟和戰略價值,對美國來說具有重要意義。美國政府正在討論與印度-太平洋地區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包括數位議題的可能性,其中也包含越南和新加坡。拜登政府被指責忽視美國在東南亞地區的盟友。新加坡、越南和印尼等國家之間的經濟關係最近偏向中國傾斜,示警拜登在中國的影響下、可能失去東南亞國家的支持。
 
首先,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 預計 2021 年 8 月 22 日出訪新加坡和越南,商討包括區域安全、全球應對新冠疫情、氣候變化和美國推動國際秩序等議題,還有針對全球半導體短缺和其他供應鏈問題也是重點,她也希望加強美國與這些鄰近中國國家的關係。
 
賀錦麗預計將與新加坡和越南的政治領導人以及商業和民間團體會面,希望能擴大兩國與美國的貿易關係。還有,供應鏈安全和復原力,避免短缺將是賀錦麗此行的重點,尤其越南在許多供應鏈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近年來許多公司將業務從中國轉移到了越南,但是,COVID-19 疫情已經迫使許多工廠停工,越南目前疫苗接種率不到 1% 人口。
 
全球半導體短缺持續,導致汽車和消費電子產業的生產延誤。拜登政府幾個月來一直與各產業和立法者洽談,探討緩解危機的方法,但迄今仍沒有什麼效果。
 
新加坡也在尋求增強國內晶片製造人才和能力。半導體製造商格芯(GlobalFoundries)最近表示,計劃在新加坡建立一座價值 40 億美元的工廠,預計 2023 年開始運作,主要提供智慧型手機和汽車晶片。
 
國務卿布林肯方面
 
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將於 8 月 2 日至 6 日期間參加五個與東盟有關的部長視頻會議,並就區域和國際議題與東盟部長們進行商討。這五個會議分別是美國-東盟部長會議、東亞峰會部長會議、東盟地區論壇部長會議、湄公河-美國夥伴關係部長會議和湄公河之友部長會議。國務卿將重申美國對東盟中心地位的承諾,並與東盟和國際合作夥伴合作,共同打擊新冠疫情,支持經濟復甦。
 
布林肯還將提高採取大膽行動處理氣候危機的重要性。他將重申,美國與國際社會站在一起,共同捍衛海洋自由和國際法,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還有,他將對緬甸軍事政變表達嚴重關切,呼籲東盟採取聯合行動去敦促(緬甸)軍方終止暴力,釋放所有被不公正逮捕的人,恢復緬甸通向民主的道路。
 
其實,7 月 13 日,布林肯曾參加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簡稱東協)外長視訊會議,強調東協維繫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的角色,重申美方對東協中心地位的承諾,這也是拜登上任以來,布林肯首度與東協十國的外長進行會晤,其中包括緬甸軍政府任命的外交部長。(1028字;圖1)
 
  
參考資料:
Statement from Senior Advisor and Chief Spokesperson Symone Sanders on Vice President Kamala Harris’s Upcoming Visit to Singapore and Vietnam. The White House, 2021/7/30.
Harris to Tackle Supply Crunches in Trip to China’s Doorstep. BNN Bloomberg, 2021/8/4.
美國務卿布林肯將出席五個東盟部長會議。RFI,2021/8/1。
與東協10國視訊會議 布林肯強調加強印太聯合抗中。Newtalk,2021/7/14。 
RCEP簽署對台灣可能產生衝擊。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0/11/16。 



相關文章: 
1. RCEP簽署對台灣可能產生衝擊
2. 美中科技戰 拜登採取「打群架」取代川普「單挑」
3. 拜登政府討論是否對越南加徵關稅
4. 拜登考慮數位貿易協議 制衡中國在亞洲影響力
5. 拜登在G7談話:美國重返多邊主義
6. 淺析歐盟越南自由貿易協定(EVFTA)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