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三星電子公佈半導體代工業務技術藍圖 3奈米可能優先用於自家晶片上

瀏覽次數:551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7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最近在中國半導體代工論壇上公佈了半導體代工(semiconductor foundry)業務的路線圖(技術藍圖)。
 
圖、三星電子代工技術藍圖
 
路線圖包含 2021 年下半年量產第一代 4 奈米晶片,2022 年量產第二代 4 奈米晶片,2023年量產第二代 3 奈米晶片(3GAE)的計劃,但並不包括第一代 3 奈米晶片的量產計劃。分析師指出,三星電子沒有公開第一代 3 奈米晶片的計劃,可能是因為打算首先將 3 奈米製程應用於自己設計的晶片。
 
三星可能會在 2022 年末推出 3nm Exynos 處理器。3GAE(3nm Gate-All-Around Early)技術是三星 3nm 製程的早期迭代,只會被使用於製造Exynos處理器的System LSI。也許這就是公司路線圖中缺少它的原因。3GAP(3nm Gate-All-Around Plus)將在2023年的某個時候用於製造晶片,預計將提供給更廣泛的客戶。
 
當三星推出基於 MBCFET 的 3nm 製程節點時,與7nm LPP相比,性能提高 35%,功耗降低 50%,面積減少 45% 。該公司曾宣布預計將在 2021 年使用 3nm 技術製造晶片,但現在已推遲到 2022 年末。在此之前,三星代工廠的客戶預計將轉向 4LPE(4nm Low Power Early)和 4LPP( 4nm Low Power Plus)用於他們的晶片,例如高通驍龍 895 可能基於 4nm 技術,然而,因三星製程良率不彰,外媒指高通驍龍895+ 將由台積電4 奈米。
 
三星3 奈米與 5 奈米相比,體積要小 35%,性能和電池效率方面分別提高了 15% 和 30%。台積電也在開發 3 奈米技術,目標 2022 年推出。
 
三星的 3 奈米製程採用 GAA (環繞閘極)架構,而非 FinFET(鰭式電晶體)。 GAA 架構將電晶體的柵極和通道的接觸面提高到四個,與 FinFET 相比,藉由增加一個面來提高效率。三星在3nm上使用的GAAFET(Surround Gate Field Effect Transistor)採用奈米線(nanowire)但將其擴展為“MBCFET”(Multi-Bridge Channel Field Effect Transistor;多橋溝道場效應電晶體),即基於奈米層片(nanosheet)而不是奈米線,如下圖所示。

 
 
圖、三星3nm MBCFET堆疊式電晶體
 
美國 EDA 大廠新思科技(Synopsis)上個月(2021.6)宣布,與三星電子合作,完成了 GAA 3 奈米製程的流片(Tape Out)。因此,三星有望在驗證後開始測試 3 奈米技術。(750字;圖2)
 
 
參考資料:
Samsung Electronics May Apply 3-nm Process to Its Own Chips First. Business Korea, 2021/7/14.
Samsung aims to start manufacturing 3nm chips in 2022. SamMobile, 2021/7/12.


相關文章:
1. 2021年3奈米製程開發加劇晶圓代工投資競賽
2. 5奈米及3奈米戰爭=台積電與三星對壘
3. 邁入3奈米,EUV與相關周邊設備也須跟上晶片製造商腳步才是關鍵
4. 台積電3奈米南科新廠上樑 在南科已投資2.1兆
5. 英特爾調整2025年製程和封裝技術藍圖──拋棄節點命名、採用兩大開創性技術
6. 三星華城V1生產線 部分5奈米代工良率低於50%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