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中衝突正重塑半導體產業,改變ASML未來也衝擊產業創新

瀏覽次數:727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1年7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中衝突正重塑半導體產業,改變ASML未來也衝擊產業創新
 
即使地緣政治正影響半導體產業,但是對於歐洲最有價值的科技公司ASML來說,未來依舊非常光明。作為人類製造的最複雜機器的製造商來說,ASML正受益於半導體往更先進製程發展的影響。這家全球最大微影設備供應商於近期公佈了出色的季度業績,使得該公司現在擁有約3000億美元的股票市值,這比起五年前還要成長了近六倍。

根據ASML預測,到2030年,其半導體產業的總銷售額將翻一番,達到1兆美元。主要原因在於半導體晶圓廠商渴望獲得微影設備。即使ASML在爭奪技術霸權的過程中,陷入了中美之間的爭端。

在美國的壓力下,荷蘭政府正在審查ASML最先進微影設備對中國的出口許可證。如果將世界分為藍色(美國)和紅色(中國)供應鏈,這可能會撕裂整合最緊密的產業之一半導體。對於一家擁有5,000家供應商的公司來說,這可能會讓商業變得棘手且成本高昂。

出口管制的重點是ASML的極紫外(EUV)微影設備。每台EUV機器重量達180噸,成本超過1.5億美元。需要這一設備的主要廠商是台積電、三星和英特爾等公司。至於中國,其晶圓製造商似乎也迫切希望購買,但現在卻無法如中國所願。

目前,ASML有超過四分之三的設備銷往亞洲,主要是台灣、韓國和中國。但隨著美國和歐盟都有意加強本國的半導體製造能力,這一趨勢將開始轉變。

根據包括荷蘭在內的42個國家之間的Wassenaar協議,軍民兩用技術的出口須經政府批准。從短期來看,即使因為地緣政治讓半導體設備輸出進入重新排序的階段,但是ASML仍會從這種市場轉變中獲益。

長期來說,ASML還受益於受大流行抑制的全球經濟的反彈以及科技產業往邊緣運算轉變帶來的影響。

New Street Research表示,美國的戰略正讓幾個歐洲國家跟隨,因此未來二十年內,中國不會擁有先進的半導體技術。但美國Silicon產業協會和波士頓顧問集團的一份報告卻警告,與中國的戰略脫鉤可能會適得其反,導致創新放緩、市場佔有率流失,以及中國製造能力的大幅提升。

ASML也表示出口管制是解決“有針對性的、特定的、國家安全問題”的有效工具,但如果過度使用會對產業造成傷害。

其實,40年以來,全球科技都受益於一個非常強大、開放和自由的供應鏈,並帶來了大量的創新。即使ASML在一個關鍵的、快速成長、資本密集型的產業​中建立了主導的地位,但其未來的成功仍部分取決於其如何在地緣政治象棋中扮演適當的角色。(803字)


參考資料:
How the global semiconductor tussle is shaping ASML’s future. Financial Time, 2021/7/22


相關文章:
1. 劉德音:對企業而言,地緣政治是挑戰
2. ASML表示不需美國批准 DUV微影機可賣給中國
3. EUV成為ASML金雞母、台積電與三星代工競爭趨白熱化
4. 邁入3奈米,EUV與相關周邊設備也須跟上晶片製造商腳步才是關鍵
5. 賣方市場!半導體設備供應趕不上市場需求
6. 中國狂掃二手半導體設備 華為建晶圓廠自產自用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