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盟正規劃未來半導體產業自給自足

瀏覽次數:515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佈於 2021年7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歐盟正規劃未來半導體產業自給自足,是否是不切實際的做法

基於全球晶片短缺荒而影響到汽車行業,歐盟希望到2030年,歐洲的半導體先進製造能從不到10%達到佔全球半導體製造20%。在這艱鉅目標下,因而吸引英特爾提議在歐洲興建一座200億美元的新半導體工廠。

然而,正如張忠謀提出警告:各國拚半導體自給自足,這是不切實際的。歐盟在制定20%目標時,面臨的問題是,它最終是否會浪費大量公共資金來追逐不受產業和市場邏輯支持的地緣政治野心。換句話說,雖然歐洲在半導體設備及工業晶片設計擁有世界一流的實力,但是在最先進晶片製造方面的實力仍落後於亞洲甚多。

與韓國的三星、台灣的台積電和美國的英特爾相比,歐洲在半導體的市場佔有率不足10%。例如:台積電正在建設生產3奈米晶片的工廠。相比之下,歐洲目前很少晶圓廠生產小於22奈米晶片的工廠。只有英特爾在愛爾蘭可生產14奈米晶片,但7奈米技術正在尋求引入該工廠。

因此,考慮到現實情況,有人倡議歐洲應該專注於半導體優勢領域而不是尋求與台積電等公司競爭。畢竟,德國的英飛凌、荷蘭的恩智浦、法國和義大利的意法半導體等歐洲市場領導者是專注於汽車、航空航天和工業自動化產業的晶片,而不是高階電腦與手機市場的晶片。

然而,歐盟半導體復興倡導者指責歐洲大陸對現有製造商多年來投資不足所導致。該委員會於今年(2021)7月宣布了一個“半導體聯盟”,期望重新平衡半導體供應鏈是地緣戰略的當務之急。舉例:領先的2奈米半導體將是一個巨大的市場,例如:要建立長期歐洲在自動駕駛汽車優勢,歐盟必須把眼光放遠,且必須從現在開始。

其實,歐盟已在布魯塞爾郊外Leuven建立了奈米技術研究中心Imec,進行半導體高階研究和製造的生態系統,且希望可作為未來歐盟往高階製程發展的平台。

即使如此,仍有人質疑實驗室與製造廠這是兩種不同等級的挑戰,尋求合作夥伴關係和建立成熟的歐洲生態系統才是重要的。因此,英特爾提議建立新工廠引發了歐盟國家的爭奪,有許多國家正研究以提供製造基地、研發支持、熟練的勞動力和巨額政府補貼來吸引英特爾進駐。其中,德國、荷蘭、法國和比利時都被考慮在內。

GlobalFoundries預估,十年內,歐洲90%的晶片需求仍採用10奈米以上的晶片,因此其強烈建議從追逐奈米轉向關注歐洲產業的真實需求,以及採用何等級技術以滿足最好地需求。

柏林智庫則是歐盟應專注在IC設計而不是製造,因為晶片設計是生產過程中價值最高的部分。歐盟應該關注於AI、量子運算和自動駕駛汽車等新興技術所需晶片,並透過設計強化歐洲價值。

不過,歐盟與美國已互相承諾建立夥伴關係,期望重新平衡全球半導體供應鏈,歐洲與美國在全球晶片製造產業中能否形成互補現象及優勢在全球半導體佔一席之地,最終歐盟要如何定位自己半導體產業,仍需要更多的共識與前瞻的眼光。(764字)


參考資料:
Semiconductors: Europe’s expensive plan to reach the top tier of chipmakers. Financial Times,2021/7/21
歐盟強化歐洲本土半導體製造,先進製程2030年達20%產能目標。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1/3/8。


相關文章:
1. 歐洲晶片聯盟募集300億歐元 目標建2奈米晶圓廠
2. 歐盟強化歐洲本土半導體製造,先進製程2030年達20%產能目標
3. 歐盟為了不落後美韓日中,加速規劃強化歐洲半導體的計畫
4. 各國供應鏈在地化策略 將使全球半導體高度分工產生轉變
5. 張忠謀提出警告:各國拚半導體自給自足 這是不切實際的
6. 博世斥巨資在德國新建12吋晶圓廠 提供車用晶片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