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限制科學家與中國合作 否則禁止參與美國研究計畫

瀏覽次數:327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佈於 2021年7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限制科學家與中國合作 否則禁止參與美國研究計畫

最近,美國參議院通過加強美國研發能力的法案中,禁止接受中國支持的科學家和學者來參與美國資助的研究計畫。換句話說,參與美國資助研究計畫的學者專家,被禁止接受來自中國的任何支助,美國國會希望藉此限制中國在美國延攬科學家和學者。美國希望藉通過法案,禁止科學家在同時參與中國資助項目情況下接受政府資助。該舉措符合美國對抗中國科技的總體戰略。
 
這項限制再次顯現中美兩國關係緊張,包括數十萬中國學生和學者來美國的學術研究在內。拜登政府正計劃採取一系列行動來保護美國的利益,包括(2021.7.16)向美企及投資者發出在香港經商的風險警告。同時,國會正在採取行動,在貿易、人權和智慧財產權方面懲治中國政府。
 
如何應對中國政府透過傳統間諜活動以外的手段獲取敏感技術或情資,對美國立法和執法官員來說,都是令人困擾的問題。根據美國司法部的資料,在所有營業秘密案中,約有 60% 與中國有關,而在所有商業間諜案中,約有 80% 的案件涉及有利於中國政府的行為。
 
參議院曾提出建議,對來自海外的對美國高等教育機構的捐贈進行更嚴格的聯邦審查。然而,卻面臨來自學院和大學抱怨,認為不利於美國創新後,規範力度也被減弱。
 
根據新法案,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將要求個人必須證明他們不是「惡性外國人才延攬計劃​​」(malign foreign talent recruitment program)的積極參與者。雖然,其中也包括北韓、俄羅斯和伊朗,但這顯然是針對中國的海外頂尖人才引進計劃「千人計劃」(Thousand Talents program)。中國政府這項吸引美國頂尖機構的科學家和企業家的計畫,也引起了多項司法調查,其中包括哈佛大學化學系主任 Charles Lieber 被指控向政府謊報參與該計劃,但學者對此予以否認。
 
儘管,國會表示不希望停止所有的學術交流,理解研究夥伴關係和學術交流的重要性。美國眾議院議員 Randy Feenstra 表示,這項法案不會禁止科學思想的合法交流和合作,它仍然允許研究人員參加國際會議和其他公開的研究交流,只是他們不能在接受這些國家的支持。但倡議團體 Justice is Global 的負責人 Tobita Chow 認為,新法令可能對學術研究產生負面影響,並扼殺兩國間的合作。
 
至於,參議院提出 2500 億美元的《美國創新與競爭法 U.S.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計劃對基礎科學和先進技術研究進行國家投資,目的是提高美國在科技領域的競爭力。眾議院科學委員會成員 Frank Lucas表示,參眾兩院的版本可以在今年(2021)9 月或 10 月之前達成一致。除了增加國家科學基金會的預算和建立新技術機構以幫助美國對抗中國,還希望附加高達 520 億美元的緊急撥款,以吸引半導體製造商到美國進行投資並建立美國本土半導體供應鏈。(882字;圖1)
 
 
參考資料:
Congress Takes Aim at China’s Recruitment of Talent in U.S. BNN Bloomberg, 2021/7/18.
美國參議院通過美國創新和競爭法案及拜登承諾美國開放外國投資。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1/6/9。
拜登公布100天關鍵供應鏈審查結果及解決方案。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1/6/9。


相關文章:
1. 美英全力阻中資收購半導體、禁使用中國電信設備
2. 美國再制裁24家中企列入實體清單 中國可能以《反外國制裁法》反制
3. 美國參議院通過美國創新和競爭法案及拜登承諾美國開放外國投資
4. 美國會提出兩法案 全面制衡中國大陸
5. 美眾議院提出「E.A.G.L.E 老鷹法案」支持台灣為印太重要夥伴
6. 中國加大對科技企業所收集數據的控制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