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智慧眼鏡革命正在醞釀中,主要大廠都不願錯過AR商機

瀏覽次數:1387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1年7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智慧眼鏡革命正在醞釀中,主要大廠都不願錯過AR商機
 
自從賈伯斯(Steve Jobs)推出將手機、媒體播放機和行動網路裝置融為一體的 iPhone以來,已經過了將近15年了。iPhone及其啟發的裝置與服務創造了無數價值數十億美元的企業,且改變產業與社會型態。

即使蘋果後來又創造了智慧手錶和無線耳機等裝置,但仍被認為是智慧型手機的配件,加上這兩項產品無法有足夠性能與應用被培育成智慧型手機的繼任者,因此許多專家都將眼光放在智慧眼鏡或AR頭戴式裝置之上。

智慧眼鏡的未來就像無線耳機或智慧手錶一樣,比起智慧型手機還要輕,更重要的是,其可以提供高度的視覺體驗,以及克服智慧型手機在顯示器尺寸上的最大限制,而且其能夠構成一個擁有上下文關聯的智慧顯示器。

現今的智慧眼鏡就像早期的個人電腦和手機一樣,其外表或許笨重,或許仍在性能上有待提升,但是已經Varjo公司做出工業用智慧眼鏡,也有Vuzix針對手術、虛擬看診、醫療培訓、長期護理研發出的智慧眼鏡。許多專家或公司認為,要將這種笨重外型的智慧眼鏡轉換成消費性的產品,可能需要一段時間,但是隨著蘋果、臉書的加入,未來幾年創造出智慧眼鏡界的iPhone是指日可待的。

例如:剛剛推出的第四代Snap的Spectacles,其算是第一個超越影像和視訊捕獲的功能的AR產品。雖然該產品的AR功能並沒有太大突破技術,但Snap將產品定位於創作者和藝術家,並將其用於虛擬畫廊等用途,突顯色彩藝術,並創建磁性詩歌風格的文字牆,的確值得讚賞。

智慧型手機的革命之一就是內容的提供,帶來不同以往的體驗。現今在商業世界中,VR已被用於培訓、模擬和設計等任務。惠普甚至在其Reverb G2 VR裝置的Omnicept版本中內建了感測器,以測量身體在VR中訓練的壓力反應(例如:試圖降落一架噴氣發動機爆燃的飛機)。這也是一種進步的象徵!

如果,智慧型手機革命的定義是存取(Access)和便利,那麼智慧眼鏡的革命可望成為沉浸式體驗和具偶然性的代表。未來幾年隨著沉浸式裝置變得愈來愈小,人們可以輕易把它們裝在口袋裡。一旦想使用之時,可以輕易拿起裝置,戴在頭上,進行新型態的互動體驗。這不僅僅是硬體而已,還涵蓋了整個生態體系的轉變。廠商一旦錯過這一商機,就很可能被時代淘汰潮流沖走。(746字)


參考資料:
Vuzix | Will the Next Big Trend in Wearables be Smart Glasses? Yahoo Finance, 2021/6/28
The smart glasses revolution is about to get real. Fast Company, 2021/7/8
 
 
相關文章:
1. AR智慧眼鏡可能取代手機或電腦?
2. 積極發展AR取代智慧型手機地位 五大科技廠的盤算
3. 谷歌收購智慧眼鏡新創North,追趕蘋果與臉書在AR腳步
4. 蘋果眼鏡最快在2021年底推出,如果成為事實,將掀起一股熱潮
5. Snap將AR眼鏡目標市場於2021年轉向消費者
6. 臉書追求AI結合情境式AR + VR可能翻轉新營運模式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