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谷歌Android商業模式面臨美國36州訴訟,下一個目標是蘋果?

瀏覽次數:512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1年7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谷歌Android商業模式面臨美國36州訴訟,下一個目標是蘋果?
 
2021年7月7日,來自美國36個州和哥倫比亞特區的總檢察長對谷歌提起的反壟斷訴訟。Alphabet公司旗下的安卓(Android)行動作業系統及其應用市場(Play商店),不再是一個開放式平台,而是逐漸演變成一個所謂的圍牆花園(walled garden)。

這一項指控,讓人想起了蘋果iOS平台與其應用程式商店才是真正將消費者留在其硬體、軟體與服務的圍牆花園之代表。因此,IAC(Interactive Corp.)的執行長才會對外表示,蘋果將成為美國打擊大型科技公司的下一個主要目標。

十多年前,谷歌一開始就將安卓定位為第一個真正開放和全面的行動裝置平台。與蘋果不同,谷歌將安卓及其專屬應用程式授權給行動裝置製造商,也可以在安卓平台上開發具有競爭性應用程式,甚至也可以推出自己的應用程式商店。也就是這些因素,幫助谷歌推動了安卓手機的銷售,並在全球能有超過30億台裝置量。

但是,這幾年谷歌努力削弱安卓應用程式配銷的競爭,並從開發者手中奪取愈來愈多的資金。谷歌甚至於2020年表示,它將很快要求所有銷售數位商品或訂閱型的應用程式,要使用該公司的in-app付費系統來處理付款,這也產生了不公平的聲浪。有許多小型應用程式業者為了避免被谷歌收受佣金,讓客戶可透過網路購買其服務,進而面臨禁止的命運。

近年來,隨著消費者在數位商品和服務上的支出激增,軟體開發商和大型科技評論家稱這是應用經濟。根據產業研究公司Sensor Tower的數據顯示,2020年全球消費者在谷歌Play Store花費了大約388億美元,在蘋果的App Store花費了723億美元,這為兩家公司帶來了數十億美元的收入。

也就是這一緣故,蘋果和谷歌正面臨開發者對其應用市場行為的訴訟,並成為美國以及歐洲和其他地方監管機構反壟斷審查的目標。美國總統拜登於2021年7月9日還簽署了一項廣泛的行政命令,呼籲監管機構加強對包括大型科技公司在內的一系列公司的審查。

許多專家表示,蘋果之所以尚未成為美國監管機構的目標,因為各州很可能正在等待蘋果和遊戲公司Epic Games的反壟斷案件的結果。

如果未來透過法律讓谷歌與蘋果面臨改變應用程式收費模式的話,這將完全改變谷歌甚至蘋果的營運模式,也將影響到未來數十年的商場競爭態勢!(737字)


參考資料:
IAC CEO says Apple is ‘worse’ than Google and will be next target in U.S. antitrust crackdown. CNBC, 2021/7/9
The Antitrust Case Against Google: It’s Becoming Too Much Like Apple. Wall Street Journal, 2021/7/10
 

相關文章:
1. 【美調查谷歌搜索引擎反壟斷】谷歌每年付蘋果80億至120億美元作為默認iOS搜索引擎
2. 韓國公平貿易委員會裁定Google濫用市場支配地位
3. 美國最高法院:將審理蘋果App Store之APP傭金30%政策涉壟斷
4. 避開谷歌反托拉斯,蘋果正秘密建立自己搜尋引擎以確保生態體系
5. 歐盟高層改組 反托拉斯調查將更強硬
6. 阿里巴巴反壟斷案重罰近182.28億人民幣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