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本政府打造日本成為亞洲太空商業中心

瀏覽次數:400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發表於 2021年7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日本政府打造日本成為亞洲太空商業中心

日本政府計畫建設更多的太空發射中心,將日本打造成「亞洲的太空商業中心」。

2021年6月18日日本首相菅義偉(Yoshihide Suga)在經濟成長戰略會議上批准的太空相關倡議之一,其他還包含透過公私合作開發小型衛星群,太空太陽能和未來的太空運輸系統。

這倡議是根據日本太空政策機構(National Space Policy Secretariat)在2020年6月發佈的第四項太空政策基本計畫制定的,希望透過設立更多的太空發射中心,推動日本的太空利用和促進經濟發展。日本目前有兩個在運行的太空發射中心:種子島宇宙中心(Tanegashima Space Center)和內之浦宇宙空間觀測所(Uchinoura Space Center)。

根據朝日新聞,日本的航太產業價值估計為1.2兆日元(108.4億美元),政府目標在2030年代初期將規模擴大一倍。

日本政府將推動的一系列太空發展倡議包含:
  • 向日本公司開放的採購合約建立小型衛星星群
  • 開發下一代太空技術,如在軌運算和光通信
  • 發射準天頂衛星系統(Quasi-Zenith Satellite System)和地球觀測衛星,確保日本綜合防災和管理能力
  • 建立一個監測溫室氣體排放的太空系統
  • 研發太空太陽能來解決社會議題
  • 參與阿提米絲計畫(Artemis Program)和火星探測任務,與美國的產業合作在望,朝成為亞洲太空商業中心的目標前進
  • 完成H3運載火箭的開發和未來太空運輸系統的研發
太空發射中心計畫的細節仍未定,但多家私營公司和地方政府已經躍躍欲試。

美國發射服務供應商維珍軌道(Virgin Orbit)公司曾於2020年,透露將在日本大分機場(Oita Airport)建造一個發射中心,最早2022年開始運營。為此,維珍軌道與日本航空公司全日空(ANA)、日本太空發射中心協會(Space Port Japan Association)和大分縣政府建立了合作關係。維珍軌道採用的水準發射模式使它可以更容易地利用傳統的機場基礎設施和流程來建立發射中心。

北海道的大樹町(Taiki)也在2021年年初加入了這場太空競賽,計畫到2025年建造兩個太空發射中心。為了實現這一計畫,當地政府與六家私營公司合作,其中包括天然氣公用事業公司Air Water Hokkaido和日本太空企業星際科技(Interstellar Technologies)。預計耗資約50億日元(4520萬美元),大樹町預計主要透過捐款籌集資金,包括可扣抵的「家鄉企業稅」捐款,並申請地區振興補助金來支付其餘的費用。

甚至,希望在未來太空發射中心能化身為城市景觀的一部分,2020年11月日本建築師團隊公開了一個漂浮太空發射中心結合未來城市的概念。

從這些倡議可看出日本對太空產業發展的重視。日本將太空視為日本經濟成長、國家安全和災害管理的關鍵資產,將其與人工智慧、超級電腦、半導體、量子技術、核能、高科技材料和生物技術並列,全球各個主要經濟體近年來在這些領域進行了大量投資,以提升國家競爭優勢。(703字;圖1)


參考資料:
Japan eyes ‘Asia’s hub in space business’ with more spaceports. SpaceNews, 2021/6/30.
This floating spaceport in Japan could bring space travel to the city. CNN, 2021/1/6. 


相關文章:
1. 日本2021年太空預算達41.4億美元 成長23.1%
2. JAXA遠程控制1000公里外無人駕駛工程車
3. 呼籲政府投資開發太空太陽能技術
4. 日本參與美國探月計畫,助拳三菱重工參與火箭發射
5. 日本「鸛-8」號貨運飛船成功送入太空
6. 日本通過太空資源法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