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進入電動車與自駕車時代,汽車既是「產品」也是「服務」

瀏覽次數:405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1年6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進入電動車與自駕車時代,汽車既是產品也是服務

隨著自動駕駛汽車的出現,人們在未來是繼續購買且擁有一輛汽車,還是只是在需要的時候租用它們即可!因為有許多跡象顯示,傳統汽車製造商和新型汽車服務廠商開始產生了許多不同型態的產品或服務。

特斯拉聲稱,將很快透無人駕駛計程車車隊進行相關服務,但是也不放棄人們購買電動車的需求。至於,像美國的Waymo、中國的滴滴或者俄羅斯的AutoX已經在某些區域,營運完全自動駕駛的計程車車隊。相比之下,通用汽車的目標是在2030年左右直接向大眾銷售自動駕駛汽車。

許多分析師認為,擁有一輛汽車的概念正隨著自動駕駛車的出現,受到了挑戰。因為汽車主即使完全擁有一輛汽車,但其完全使用時間的比例大約僅有3%,其餘的97%的車是停在車庫或街上。但是人們在考慮到方便、娛樂、自我成就感、身分地位之下,擁有一輛車的情感是很複雜的。

如果汽車廠商要人們購買具有自動駕駛技術的車輛,其感測器和相關技術成本勢必要不斷下跌才能完成,但是短期之內,似乎不容易達到。

與此同時,福斯汽車正在研究一種能夠降低電動車費用而讓購車者心動,但又可獲利的訂閱服務模式。其準備在ID.3和ID.4電動車車型提供某些訂閱服務,例如:更多續航里程、更多功能或娛樂系統,這些訂閱服務將以小時數計算,預計每小時8.5美元計費。福斯汽車預估,從2022年第二季開始推出。

為了準備新獲利模式,牽涉營運模式的改變,因為消費者購買車輛之後,福斯仍可在您的車輛中打開或關閉某些功能,這意味著,用戶可能覺得這是一輛不完全屬於他們的電動車。

無論福斯汽車的這種轉變會不會成功,但是這一些動作表示著隨著電動車或者自動駕駛車的崛起,汽車不再是單純的產品,服務變得愈來愈重要。

除了汽車之技術、成本或商業模式之外,城市設計也很重要。未來政府應該構思將城市變成行人、公共交通和微型交通的場所,並提高生活品質。在這種模式下,自動駕駛變成了一種服務,而不是當前的個人擁有汽車的模式。

這對於大多數傳統汽車廠商來說,任何脫離個人擁有一輛車的改變都將對其銷售量產生威脅,所以危在旦夕的不僅是汽車製造商的未來,也是人們習慣的徹底衝擊。總之,未來無論汽車是產品或服務,都不會和現在型態一樣了。(737字)


參考資料:
The Future Of Autonomous Vehicles: Product Or Service? Forbes, 2021/6/11
Volkswagen weighs autonomous driving from 7 euros an hour. Reuters, 2021/6/8


相關文章:
1. 電動車從2021年開始邁入主流市場 商機可期
2. 自動駕駛車進入重新洗牌,豐田汽車搶進、Lyft與優步紛紛退出
3. 德國開放2022年L4自動駕駛車在公共道路上營運
4. 中國未來兩至三年將正式進入無人計程車時代
5. 商業模式才是自動駕駛車的未來
6. 自動駕駛車將改變人類社會生活模式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