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本推動半導體發展藍圖 籲與美合作 擺脫依賴台灣及中國

瀏覽次數:1223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5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日本推動半導體發展藍圖 籲與美合作 擺脫依賴台灣及中國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於2021年5月21日成立議員聯盟,由自民黨重量級人物擔任最高顧問,例如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現任副首相兼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舉行首次的會議,對利用日本稅制、預算等政策工具來促進半導體研發與生產提供方針。
 
內容提及,打算加強美日兩國的半導體產業合作,希望建立不依賴中國大陸的半導體供應鏈,並提出對日本業者援助半導體研發、生產預算等預算,或是促進稅制補助等方案,預計日本政府在6月將敲定政策方針。
 
該聯盟建議日美為軸心加強合作,聚焦於四大類IC產品為發展重點:記憶體(memory)IC、微元件(micro-component)IC、功率半導體、以感測器為主的類比(analog)IC等,並包括原本就是日本強項的日本生產半導體設備、材料作為建構日本經濟國家安全重要基礎。並結合日本半導體業者,鎧俠(Kioxia,全球第二大NAND Flash廠)、SONY(全球最大CMOS影像感測器廠),以及三菱電機、東芝、富士電機等在全球功率半導體市占率合計約2成為發展核心。
 
日美打算建立一條安全的半導體供應鏈,打算將台灣、中國大陸排除在外,確保分散風險以及強健供應網絡的重要性。日本多位前國安專家都提出建言,應該先建立日本先進晶片研究所,並排除對台灣晶片供應的依賴,結盟並吸引美國英特爾到日本投資等方式,加強日美半導體自主化。
 
日本政府計劃擴大投資2000億日元(18.4億美元),以提高本地先進半導體的產量。而日本專家基於國土安全及擔憂日本半導體產業在10年後絕跡,建議日本應該對半導體領域投注巨資補助,必須砸10兆日圓(約2.6兆元新台幣),並加強人才培育、技術研發等。
 
根據將於6月最終確定的發展藍圖草案,日本政府還將推動大規模投資來開發電動汽車晶片及電池,以因應全球晶片供應短缺已導致日本汽車製造商的產量中斷,並有可能傷害到依賴出口的經濟。此次的方案期望吸引海外企業,與日本企業進行共同研究、開發和生産,到2030年使日本在電動汽車使用的新一代功率半導體領域的全球市佔提高到4成;而2025年之前設定為設備投資集中期,制定尖端半導體生産基地的選址計劃。而蓄電池方面,爭取到2030年實現車載産品的高性能化和大容量化。還有,將在日本國內推動疫苗生産。
 
美國方面,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領導人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於2021年5月18日公佈了修改後的兩黨立法,批准了520億美元的資金,以在五年內積極推動美國晶片發展。同時,該法案若再包括聯邦經費及企業投入將高達1200億美元用於美國的基礎和先進技術研究,預計到完成時,美國可能有七到十座新晶片廠以更有利於對抗中國競爭。
 
在2021年4月16日,日本首相菅義偉出訪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華府舉行競爭力及彈性CoRe高峰會,宣示聯手抗衡中國,並加強因應氣候變遷、COVID-19及B5G/6G通訊方面等領域合作,同時在敏感的供應鏈(包括半導體)以及關鍵技術的推廣和保護方面,進行合作。(808字;圖1)


參考資料:
US and Japan unveil plans to boost domestic chip production. Asia Times Financial, 2021/5/19.
美國政府及企業投資1500億美金 建7〜10座新晶片廠。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1/5/25。 
美日CoRe高峰會 高科技及半導體供應鏈合作。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1/4/19。


相關文章:
1. 
日本政府計劃邀請台積電赴日建廠
2. 日本力邀台積電赴日建廠 去或不去?
3. 敲定!台積電投資1.86億美元赴日設立3DIC材料研發中心
4. 日本40%科技公司正分散在中國供應鏈、59%關注勞動工作準則
5. 美日韓政府祭出激勵措施以吸引企業回流
6. 歐盟強化歐洲本土半導體製造,先進製程2030年達20%產能目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