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DRAM從反壟斷到集體訴訟 三星、美光和SK海力士成最大苦主

瀏覽次數:509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5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DRAM從反壟斷到集體訴訟 三星、美光和SK海力士成最大苦主
 
最近,全球半導體嚴重短缺,也給了DRAM集體訴訟捲土重來的時機。全球晶片短缺將持續到2022年,已經影響了全球消費電子產品的生產,並影響了從處理器到記憶儲存晶片(包括DRAM)的所有產品;同時伴隨而來各種訴訟風險。
 
DRAM正面臨一場由14名消費者發起的集體訴訟
 
針對被告是全球DRAM三大巨頭,也就是三星、美光(Micron)和SK海力士(SK Hynix)正面臨一場集體訴訟(class-action lawsuit),涉及被告們在iPhone、Mac、iPad及其他產品等進行聯合串謀提高DRAM市場價格而造成壟斷記憶體市場。
 
該集體訴訟於2021年5月3日由14個當事人提起訴訟,聲稱原告因涉嫌減少供應而成為反托拉斯行為的受害者,聲稱代表2016年至2017年之間購買手機和電腦的美國人,在此期間該三大DRAM大廠抬高記憶體成本而使DRAM晶片價格上漲了130%以上而致使消費受到損害。還聲稱,該三家廠商控制定價的方式是以人為方式限制了市場的記憶體供應,造成DRAM晶片短缺,而市場對零組件的高需求而導致價格上漲。
 
本案委任律師團策略如同蚊子騷擾不斷
 
本案委任律師Hagens Berman律師事務所,曾於2018年提過相同主張訴訟,但是該訴訟於2020年12月被駁回。現在,本案捲土重來,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掌握到最新事證嗎? 其實,之前Hagens Berman在北加州法院曾因一件DRAM集體訴訟案(02-CV-01486)在2006年獲得了價值3.45億美元的和解協議。所以,本次新案件是否會再度遭受與2018年訴訟被駁回的相同命運,還有待觀察,因為可能無法在法庭上證明適當的串通程度。
 
除非本案原告可以證明三家被告他們,在競爭對手提高價格的同時獲得特殊定價,必須在法庭上證明被告有相當程度的串通行為,否則本案很難成立。如果有找到的新證據,那麼三星很可能成為最大輸家,因為三星在DRAM既是製造廠又是商品的主要買家,DRAM市佔率最高受益最深。
 
DRAM供需市場
 
動態隨機存取存儲器(DRAM)是一種半導體儲存記憶體,可在電腦處理器中發揮最佳功能。目前,DRAM由三家大廠獨佔,韓國三星電子、SK海力士和美國美光科技(Micron)合佔95%的市佔率。
 
然而,在2009年之前,DRAM還有10家公司;美光、三星、海力士、英飛凌、NEC、日立、三菱、東芝、爾必達和南亞,主導DRAM市場。其實,DRAM供應及價格高低是反映市場需求,供需的變化是同步的。反而,過去兩年來,DRAM價格一直呈下降趨勢。


圖、DRAM平均售價與2017Q3全球DRAM市占率 
 
各國家對DRAM反壟斷調查
 
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於2017年12月底,先後約談三大廠商(三星、海力士、美光),調查從2016年起DRAM產業價格飛漲是否涉及價格操縱。最新統計顯示,該三家被告全球市佔率合計高達95%。其實,中國鎖定DRAM儲存晶片生產商開刀,主要藉打擊市場壟斷,要求國外大廠吐出記憶體所取得暴利;同時更重要的目的,是中國試圖要從DRAM反壟斷價格操縱,取得美中貿易戰的談判籌碼,甚至進一步施壓外國生產商向中國存儲晶片企業進行技術轉讓及技術分享的策略。
 
歐盟於2006年啟動反托拉斯調查,最後歐盟在2010年5月19日宣判。在2009年之前,DRAM還有10家公司;美光、三星、海力士、英飛凌、NEC、日立、三菱、東芝、爾必達和南亞,主導DRAM市場。為了穩定收入,這些公司試圖固定DRAM價格(學習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但是,歐盟委員會於2006年啟動反托拉斯調查,最後歐盟在2010年5月19日宣判,以三星為首這10家記憶體廠為壟斷付出3.31億歐元巨額罰款,其中三星付出1.45億歐元罰金。該判決也導致許多公司合併及退出市場,這也造就目前該三家巨頭寡佔的崛起。
 
美國司法部在2006年DRAM串謀固定價格案,被告因串謀固定DRAM價格而被定罪。三星和海力士對美國司法部的指控認罪,並支付了總計7.31億美元的刑事罰款,並共服刑3,185天。而Hagens Berman為購買者達成了3.45億美元的和解協議。
 
結語
 
病毒大流行導致全球半導體嚴重短缺因而給予這次DRAM集體訴訟一個時機。其實,聯合串謀提高DRAM市場價格而造成壟斷市場行為,判決後遺症就是接連而來集體訴訟,可是從2020年最近法院駁回Hagens Berman提告後,可看出法院已對類型集體訴訟趨向嚴格審裡,除非能提出新事證證明,否則難以成立。(1288字;圖1)


參考資料:
Micron, Samsung, And SK Hynix: The DRAM Oligopoly. Seeking Alpha, 2020/5/12.
Samsung, Micron, SK Hynix sued again over alleged DRAM price fixing. Apple Insider, 2021/5/9.  
科技產業面臨反托拉斯(Antitrust)案件彙整。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10/12/17。 
中國大陸發改委:將調查手機儲存晶片價格操縱。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17/12/28。 


相關文章:
1. 記憶體市場於2020年最悲觀情況與2019年持平
2. 記憶體DRAM與NAND於2020年成為IC市場大贏家
3. 短期內DRAM景氣能見度將優於NAND Flash
4. DRAM資本支出2020年預計下降20%
5. 美司法部控侵害美光DRAM營業秘密案 聯電建議罰金6千萬美元
6. 晶片短缺危機最糟糕情況要到2023年才能解決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