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盟調整產業策略,促進疫後經濟轉型、技術依賴及市場韌性

瀏覽次數:228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佈於 2021年5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歐盟調整產業策略,促進疫後經濟轉型、技術依賴及市場韌性
 
2021年5月5日,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更新了歐盟產業策略(EU Industrial Strategy),充分因應COVID-19疫後時代,推動永續、數位化、有韌性和全球競爭力的經濟轉型。而且,更重要的是歐盟正採取行動減少在關鍵領域對中國的依賴,該項產業行動計畫,旨在減少6個戰略領域對中國和其他外國供應商的依賴,包括原材料、原料藥、半導體、電池、氫能以及雲端運算等領先技術。
 
歐盟產業策略首次發布於2020年3月10日(世界衛生組織宣佈COVID-19為全球流行傳染病的前一天),現在因應COVID-19大流行及疫後經濟而重新調整策略:
  • 以確定優先事項,促進復甦和加強歐盟的開放策略自主權。
  • 將加強歐盟單一市場的復原力,以及更深入了解在關鍵策略領域對其他國家的依賴性,並提出了一個解決這些問題的工具箱。
  • 新的策略還提出了加速綠色和數位轉型的措施,回應了確定和監測歐盟經濟整體競爭力的主要指標的呼籲:單一市場整合、生產力增長、國際競爭力、公共和私人投資以及研發投資。
中小企業(SME)層面是策略的核心,將有專門的財政支援和措施,以確保中小企業和新創公司能夠迎接雙重轉型。
 
歐盟委員會還通過了因應外國補貼而扭曲歐盟單一市場的提案。這是實現歐盟產業策略的一個關鍵因素,確保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促進一個公平和有競爭力的單一市場。
 
新的歐盟產業策略重點,關注以下關鍵議題:
 
強化歐盟單一市場韌性

在COVID-19疫情爆發後,歐盟單一市場受到了供應限制、邊境關閉和分裂的嚴重考驗。這場危機凸顯了在歐盟地區維護人員、貨物、服務和資本自由流動的需求,以及加強其復原力的必要性。為此,歐盟委員會將:
  • 提出單一市場應急工具(Single Market Emergency Instrument)。這是一個結構性的解決方案,以確保在未來發生危機時人員、貨物和服務的自由流動,並透過加快產品供應和加強公共採購合作,解決關鍵產品的短缺。
  • 確實執行服務指令(Services Directive),確保成員國遵守義務,包括通知義務,以確定和消除新的潛在障礙。
  • 提升政府數位化能力以及產品檢查和資料收集,以加強對市場的監督。
  • 調動大量資源,支持中小企業。設計和實施替代性爭端解決計畫以解決中小企業的付款延遲問題,並提供措施以解決影響中小企業的償付能力風險。
解決歐盟的策略依賴問題

開放貿易和投資是歐盟優勢,也是增長和復原力的來源,歐盟是一個主要的進口國和出口國。然而,COVID-19也讓人意識到歐盟需要分析和解決技術和產業方面的策略依賴問題。因此,委員會將:
  • 根據貿易資料進行由下而上(bottom-up)的分析,在歐盟進口的5200種產品中,初步分析確定了137種產品(占歐盟貨物總進口價值的6%)屬於歐盟高度依賴的敏感生態系統,主要是能源密集型產業(如原料)和醫療生態系統(如藥物成分),以及與綠色和數位轉型有關的其他產品。其中34種產品(占歐盟商品總進口價值的0.6%)可能更容易受影響。因為,它們進一步多樣化和與歐盟生產替代的潛力可能很低。該分析還顯示了歐盟在先進技術領域正面臨挑戰和依賴性。
  • 首先對原料、電池、活性藥物原料、氫氣、半導體以及雲端和邊緣運算等六項,深入洞察了解歐盟該如何調整策略以解決依賴性及其影響性。
  • 啟動對關鍵領域的潛在依賴性的第二階段審查,包括雙重轉型相關的產品、服務或技術,如可再生能源、能源儲存和網路安全。委員會關鍵技術觀測站(Commission's Observatory of Critical Technologies)將開發一個監測系統。
  • 努力實現國際供應鏈的多樣化,尋求國際合作關係,提高準備程度。
  • 推動在關鍵領域建立新的產業聯盟,支持能吸引私人投資者以公開、透明和符合競爭的方式,討論新的商業夥伴關係和模式,並具有創新和創造高價值就業機會的潛力的產業聯盟,提供廣泛和開放的平台,以及對新創公司和中小企業的包容性。
  • 歐盟委員會計畫啟動處理器和半導體技術聯盟(Alliance on processors and semiconductor technologies)以及產業資料、邊緣和雲端運算聯盟(Alliance for Industrial Data, Edge and Cloud);並考慮籌備一個太空發射聯盟(Alliance on Space Launchers)和零排放航空聯盟(Alliance on Zero Emission Aviation)。
  • 支持成員國在無法單獨實現突破性創新的領域,通過歐盟共同利益重要計畫(IPCEI)集中公共資源,並可能得到歐盟預算的支援。
  • 宣佈策略和可能的立法變革,以便在標準制定方面發揮更大的領導作用,包括在商業服務領域,同時在其他領域合作。
加速雙重轉型

2020年的歐盟產業策略宣佈支持歐盟產業的綠色和數位轉型,但COVID-19大幅的影響了轉型的速度和規模。因此,委員會概述了新的措施,支持綠色和數位轉型的商業案例,包含:
  • 在必要時,與業界、政府、社會夥伴和其他利益團體合作,共同創造過渡規劃,首先是旅遊業和能源密集型產業。更好的由下而上的理解所需行動的規模、成本和條件,以配合最相關的生態系統的雙重轉型,促進有利於可持續競爭力的計畫。
  • 提供一個連貫的監管框架,以實現歐洲數位十年(Digital Decade)和「Fit for 55」的減碳排放55%的目標,包括加速推動可再生能源和確保取得豐富、可負擔的和去碳化的電力。
  • 為中小企業提供永續發展顧問諮詢,支援數據驅動的商業模式,充分利用綠色和數位轉型。
  • 投資學習新技能和進修培訓,支持雙重轉型。(1703字;圖1)
 
 
參考資料:
Updating the 2020 Industrial Strategy: towards a stronger Single Market for Europe's recovery. European Commission, 2021/5/5.


相關文章:
1. 歐盟復甦計畫:通過7500億歐元預算、聚焦歐洲綠色新政及數位轉型
2. 歐盟提出新的產業策略以因應疫情及數位化、環境轉型
3. COVID-19疫情紓困及激勵經濟,歐盟祭出10大振興方向
4. 歐盟強化歐洲本土半導體製造,先進製程2030年達20%產能目標
5. 歐盟設立10個夥伴關係 投資100億歐元於綠色和數位轉型
6. 歐盟草案對中國政府補助企業禁止併購歐盟企業或參與歐盟招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