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6G最快於2028年早期商用部署,2026年首批標準核准

瀏覽次數:665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 May 發表於 2021年5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5G到B5G及6G標準制定時間表
資料來源:6G Wireless Summit 2020, ZTE Keynote

 
根據3GPP預定2030年6G商品上市,可能提前於2028年實現早期商轉,而首批標準技術於2026年達成。6G使用至太赫茲(THz) 頻段的傳輸能力,比5G提升1000bps(1T),網路延遲也從毫秒(1ms)降到微秒級(100µs)而且6G對於數據安全性,用戶隱私和可持續能源等方面,更加完備使成為全新通信系統之關鍵,而不僅僅是一個更好的5G而已。

5G已於2019年進入商轉後,接著2020年進入B5G就是標準R17、R18、R19及R20版制定工作,至於6G標準R21可能提前2026年完成首批標準制定。

根據ABI Research研究,第一批標準技術預計在2026年達成,至於首次商業部署可能最早是在2028年和2029年之間。

結合AR、VR與MR的XR(X Reality),無論是即時或非即時人機介面中,6G創造混合真實與虛擬環境最有希望的解決方案。另外,自我組織和自我修復功能的網路,對支持自動駕駛、無人機群和普及網路也至關重要,這對於減少網路部署的時間和成本,以及提供更大的行動覆蓋範圍至關重要。到了2030年代,6G可能實現在各種通訊環境中,使用各種裝置/感測器,以實現普及連網的關鍵推動力。

ABI認為,6G提供每秒1,000 Gbps的峰值數據速率和每秒1 Gbps的平均使用者體驗速率,才能支持XR和全息通訊等應用,其中THz通信由於其極寬頻寬而可以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AI/機器學習技術已經成為5G時代的熱門話題。進入6G,由於同頻全雙工技術,使通訊節點能夠在傳輸數據的同時學習或感知其他可用頻道,進而縮短了等待時間並提高了頻譜效率,這更可強化AI技術。

通過與分佈式運算相結合,可預見在6G網路下,數據量和高度複雜的網路架構的快速增長,可以輕鬆地處理和管理以滿足動態連網需求。ABI認為,通訊設備和基礎設施硬體的處理複雜性和能耗,是最可能限制先進無線技術發展進度的主要因素。動態頻譜、運算資源分配以及高效率的消除干擾演算法之設計,也是提供有保證的網路服務和用戶體驗的關鍵。總之,隨著大數據、雲端原生運算和網路、AI / ML、開源的出現,網路的安全性和用戶隱私變得非常重要,而6G必須解決這問題才能成為起飛的條件。

至於,5G 到 6G標準技術路線圖根據3GPP觀點,如下圖:

圖及參考資料:Electronics 2020, 9(2), 351; https://doi.org/10.3390/electronics9020351

無論是中國、韓國、日本、歐盟和美國在內的許多國家,都已經啟動了專案計畫和聯盟,企圖重塑6G框架和主要商業重點。此外,標準化和相關機構,例如3GPP、ITU、ETSI和IEEE也對支持潛在的6G用例和需求研究,表現出極大的興趣。甚至美國FCC已經開放95 GHz至3 THz頻譜,提供公司10年的許可證,以測試和驗證各種潛在的6G新產品和服務。(732字)

 
參考資料:
Early Commercial 6G Deployments Could Start as Early as 2028, Standards Expected in 2026. ABI Research, 2021/5/4.
Consensus on 6G is gradually forming. Telecomms.com, 2020/3/17.  
5G標準R16第三階段完成 5G於各行業商用起跑。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7/6。 


相關文章:
1. 5G的重點在商業,6G以消費者為中心的行動網路
2. 全球6G通信四大關鍵技術專利佈局
3. 6G將是科技最大投資之一,但存在哪些迷思?
4. 各國搶進6G可能增加6G碎片化風險
5. 6G帶來創新革命,但也隱藏許多危機與挑戰
6. 6G對於半導體以及所有產業來說,將開啟一個新時代和新商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