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下一代COVID-19疫苗多樣化 可口服或噴劑

瀏覽次數:584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5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下一代COVID-19疫苗多樣化 可口服或噴劑
 
由於,新冠病毒流行成為一種新常態的傳染病,而需要定期加強免疫,以延長新的冠狀病毒的保護期限,並針對新變種建立防禦能力,所以,新型態疫苗只要能證明可以安全地保護人類免受COVID-19的侵害,那麼下世代新疫苗仍將有機會增強防禦或因地制宜而有更多選擇。
 
目前,輝瑞公司及BioNTech SE和Moderna Inc.已獲准FDA使用的疫苗,必須在極低溫下運輸和儲存,並且須施打兩劑需要間隔兩週。一些疫苗專家已預言,新型態疫苗若能克服這些局限性,將很快可看到第二代、第三代疫苗上市,並更容易適應偏鄉或農村地區的疫苗接種。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數據,全球有277種COVID-19疫苗正在開發中,其中93種已進入人體測試。臨床測試中的大多數疫苗都是注射的,其中,有兩種口服製劑和七種鼻噴劑。
 
目前,這些較新型疫苗來自美國藥廠或政府實驗室,包括:賽諾菲公司、Altimmune公司和 Gritstone腫瘤公司等。但是,這些下一代疫苗處於人體測試的早期到中期,可能要等到2021年下半年或2022年才能上市。
 
開發下一代COVID-19疫苗可能面臨另一個挑戰
 
然而,開發下一代COVID-19疫苗的公司可能面臨的另一個挑戰,需要找到足夠的人願意在臨床試驗中接受未經證實的疫苗或安慰劑,同時還需要面對已獲得證明有效的注射疫苗的挑戰。據Altimmune表示,找到願意受試者變得越來越具有挑戰性,但認為鼻噴劑具有足夠的吸引力來吸引志願者。
 
第二代注射劑疫苗 針對新變種病毒及改善儲存和運輸
 
輝瑞和Moderna第一代疫苗已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的批准,在預防COVID-19方面有效超過90%,但需要兩劑以及低溫運輸和儲存。現在,輝瑞和Moderna的也在尋求第二代注射劑,包括針對新變種病毒的注射劑,以及改善儲存和運輸的新配方。
 
賽諾菲(Sanofi)和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 PLC)正在共同研究新變種COVID的潛在疫苗,同時還測試了其最初注射的COVID-19候選疫苗的改良版,該研究表明未能在老年人中誘導足夠的免疫反應。
 
Altimmune開發鼻噴霧式疫苗
 
馬里蘭州的Altimmune實驗室,科學家們正在開發一種以鼻噴霧劑(nasal spray)的COVID-19疫苗,使用鼻噴式給藥可能會誘發某種免疫反應,有助於從呼吸道清除病毒。該疫苗使用一種稱為無害病毒的腺病毒(adenovirus)改良版,該病毒經過改造後可攜帶一種遺傳密碼,該密碼指示人體細胞從冠狀病毒中製備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這會誘導免疫反應,包括在血液中產生抗體,從而增強對真正病毒的防禦能力。
 
但是,由於Altimmune的疫苗是通過鼻噴霧劑給藥,因此它還可能引起一種稱為粘膜免疫(mucosal immunity)的免疫反應,以幫助清除呼吸道中的病毒,從而減少接種疫苗者的病毒傳播。Altimmune預計到2021年中之前將進行一項早期研究,以測試該疫苗是否可以安全地誘導所需的免疫反應。

國衛院開發鼻噴疫苗佐劑

我國國衛院黃明熙研究團隊,開發出一項安全且有效的『角鯊烯奈米乳液』作為疫苗遞送系統,幫助鼻黏膜免疫系統辨識疫苗抗原,有效產生免疫反應。利用目前廣泛使用在醫學美容保養品以及疫苗佐劑當中,人體可以自行合成的一種天然的抗氧化劑角鯊烯(squalene),運用『可吸收高分子體(polysorbasome)』專利乳化技術,及『單均相奈米乳液(monodisperse nanoemulsion)』專利剪裁技術而開發出疫苗遞送系統,並申請獲得台灣專利證TW I719263。
 
Vaxart開發COVID-19口服疫苗
 
加州南舊金山的Vaxart公司,正在開發COVID-19口服疫苗劑。在2021年2月曾進行一項小型的早期研究,該口服藥劑能觸發病毒的免疫反應,並具有防止變種的潛力。Vaxart計劃在年中開始對藥片劑疫苗的中期研究或第二階段研究。
 
開發一種組合多種現有的COVID-19疫苗
 
下一代免疫治療的另一種方法,就是研究組合多種現有的COVID-19疫苗是否比單一疫苗更有效。WRAIR陸軍研究所是由美國國防部管理的最大的生物醫學研究機構,最近啟動了其實驗性COVID-19疫苗的臨床試驗,該疫苗可以針對變種供更廣泛的保護,目標是希望能夠一次性製造出一種疫苗,以抵禦所有類型的冠狀病毒。
 
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微生物學和傳染病學部門臨床研究副主任John Beigel說,政府科學家希望學習如何使用不同方法來加強疫苗延長保護時間,同時防範病毒的危險變種產生。
 
牛津大學正在進行另一項混合疫苗的研究。(1190字;圖1)


參考資料: 
Next Generation of Covid-19 Vaccines Could Be Pill or Spray.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2021/5/3.
 

相關文章:
1. 歐盟開發COVID-19疫苗接種憑證 便於重啟經濟及開放旅行
2. 利用量子演算建立COVID-19疫苗分配平台
3. 發展中國家要求COVID-19疫苗釋出專利保護
4. 新冠病毒(COVID-19)疫苗開發公共研發投資組合評估:以CEPI為例
5. COVID-19病毒疫苗競賽:德國投資本土疫苗企業、避免被外國收購
6. COVID-19病毒疫苗競賽:白宮”曲速”計畫投入100億美元、加速藥廠研發疫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