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本政府與50家企業合作 推動量子技術研究

瀏覽次數:245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5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日本政府與50家企業合作 推動量子技術研究
 
根據日本日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將與産業界合作,啟動對用於信息處理和通信的量子技術的共同研究。最早將於2021年5月初成立量子技術小組,由豐田汽車、東芝和NEC等約50家企業參與的協議會。由於,日本的強項技術在於量子通信和密碼技術,這還牽涉到材料等尖端技術的開發,這直接關係到國土安全面,所以日本政府和民間企業將攜手加快實用化。
 
雖然,量子技術領域,美國和中國大規模投資而在全球居領先地位,例如中國已經在北京和上海之間構建長達2000公里的量子密碼通信網。但是,日本在量子通信和密碼的研究領域尤其具備一定的影響力。從這一領域的硬體相關專利數量來看,東芝位居全球首位,NEC和NTT也排在前列。
 
豐田汽車、富士通、東芝、日立等50家日本知名企業,將在5月初與政府合作成立一個量子研究小組,以促進具有重大安全意義的技術的發展。同時,計劃明年(2022)創建一個公司實體和創設基金來參與投資活動的方案。
 
日本政府期望廣泛地展開産業、政府和學校的合作。日本政府和民間企業要通過協議會來加快開發日本國産量子計算機,能夠用於高度的人工智慧(AI)和打造新的金融産品等。對於政府而言,培育量子技術人才、建立專家人才庫及將量子技術納入國家戰略。
 
日本政府還與美國合作,從經濟安保的觀點應對中國的崛起。日本首相菅義偉與美國總統拜登4月16日舉行,美日CoRe高峰會對於高科技及半導體供應鏈合作,其中雙方明確表示「為提高量子科學研究和技術開發領域的競爭力而合作」。(600字;圖1)


參考資料:
日本政府與50家企業合作推進量子技術研究。日經中文網,2021/5/6。
Japan lines up Toshiba and NEC for quantum research group. Toys Matrix, 2021/5/4.


相關文章:
1. 美日CoRe高峰會 高科技及半導體供應鏈合作
2. AI結合量子將顛覆網路安全產業與未來
3. 量子計算可能改變金融服務嗎? 
4. 量子技術熱潮不斷,未來十年可望商品化
5. 東芝SBM寫入FPGA將量子計算硬體成本降低、應用更廣泛
6. 以色列政府加入投資國家級量子技術發展行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