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SPAC投資模式使太空行業飆升356%

瀏覽次數:249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5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SPAC投資模式使太空行業飆升356%
 
根據Quilty Analytics諮詢顧問公司分析,太空產業投資在2021年第一季為57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2億美元增長了356%。尤其,以特殊用途收購公司(SPAC)模式與企業合併以快速在公開市場上市,在太空行業投資一直人氣飆升。例如:低地球軌道(LEO)寬頻捲土重來,在今年(2021)前三個月一個是值得關注的投資主題,因為運營商SpaceX、Telesat及OneWeb都獲得了可觀的創投資金。儘管,剔除SPAC模式投資,太空股權投資同比增長152%,達到31億美元。
 
Quilty Analytics分析範圍,包括:參與衛星通信、太空基礎設施、地球觀測、地理太空和某些政府服務(包括全球導航衛星系統)的公司。
 
英國的風險投資公司Seraphim Capital,於4月29日公佈的數據顯示,太空行業的增長率創歷史新高,儘管COVID-19大流行期間(從去年至今年3月31日止的12個月裡),私人投資幾乎成長了一倍,達到87億美元。今年(2021)有創紀錄的11筆SPAC交易被定義為太空技術公司,其中包括無人機運送、空中計程車和某些其他航空業務。這些SPAC交易包括:城市空中交通Blade Urban Air Mobility。
 
超過價值70億美元的股權融資,將注入2021年的太空SPAC,而2020年全年,有私人投資77億美元於200多家航太公司。其中,六家公司被定義為在太空業務計劃完成SPAC交易,例如:Momentus、Astra、Spire、BlackSky、Rocket Lab 及Redwire,他們計劃共同募集28億美元資金。
 
根據Seraphim 分析,包括的其他五筆 SPAC 交易,涉及電動垂直起飛和著陸 (eVTOL)城市空中交通公司,例如:Blade Urban Air Mobility、Archer Aviation、Joby Aviation及Lilium。
 
然而,近期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對於SPAC採取較嚴格審查,這將帶給太空產業憑添了複雜性和延遲發展。SEC有意改變這些公司應如何對待認股權證的會計指導,使投資者可以選擇在未來以特定價格購買股票,這導致所有行業的SPAC新交易下降,受到金融工具陷入不確定性的影響。
 
其實,太空產業是高資金高風險的行業,早期發展急需要金融工具或創投資金的投入。而SPAC是COVID-19大流行之下,金融監管機構給予創新投資一種較通融的融資作法,其實其對社會金融經濟並非是良性的正常運作模式。所以,在SPAC模式造成太空產業投資激增356%,可能是一種過度膨脹的幻象。(887字;圖1)
 
[註解] 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SPAC)
SPAC一種新金錢投資遊戲,它是一個沒有實際業務的「空殼」,先上市、募資後,再拿投資人的錢去購併有潛力的未上市公司 (大部分是新創公司),也讓這些標的不必循傳統IPO程序,快速上市,就像常見的借殼上市。截至2021年2月,美國已有189個循此模式上市的公司,募資約592億8千萬美元,超越去年(2020)全年循此模式上市企業總募資金額的7成。一般來說,SPAC新股進入市場前的定價是每股10美元,原始股東和投資人出資分別占20%和80%,而根據規定,創始團隊必須在兩年內找到標的完成購併,否則就要返還募得資金。SPAC從找到目標企業到購併,過程最快只要3個月,相較於需時1年至2年的傳統上市流程,SPAC快速許多,被認為是美國資本市場上市的一種捷徑。



參考資料:
Space industry in midst of transformation following record private and public investments. SpaceNews, 2021/4/30.  
飛行車新創公司跟隨潮流以SPAC模式上市。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1/4/6。



相關文章:
1. 太空市場吸引每月100家太空新創尋求融資
2. SpaceX 發射載人太空船成功 將是太空商業的起步
3. OneWeb獲得14億美元額外資金,全力發展低軌道衛星
4. 亞馬遜Kuiper網路衛星計畫獲得美國FCC批准
5. 衛星通訊新創公司Astranis獲2.5億美元資金,市值達14億美元
6. 行政院通過「太空發展法」草案 搶進太空新藍海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