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環境智能與AI正改變智慧家庭未來面貌

瀏覽次數:258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1年5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環境智能與AI正改變智慧家庭未來面貌
 
在已故的創投投資家Eli Zelkha及其Palo Alto Ventures團隊提出“環境智能(Ambient Intelligence)”概念,二十多年之後,電子產品在人們的房屋內已經無處不在,甚至可以交互連接與互動。這要歸功於AI在這當中扮演的角色。

創新與科技的結合正在改變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在2018年,亞馬遜通過Alexa的Hunches功能進入了環境智能領域的一小部分,例如:主人上床睡覺時,在無需指導之下,會為您關閉智慧燈。2021年之前,用戶仍必須在行動之前允許Alexa做這決定。但是現在,一旦您啟動該功能,Alexa可以根據您的習慣決定在家裡做什麼。

趨勢預測公司WGSN認為,如果語音助理開始為您決定事情,那麼人與Alexa的關係將發生重大變化。因為只需要一個直觀的AI系統做出錯誤的決定,那麼就可能對您或其他人造成嚴重影響。這在自動駕駛領域更可明顯看出這一影響力。

倫敦工業設計小組Map Project Office認為,由於過去十年的基礎建設不斷改進,未來5至10年內環境科技(Ambient Technology)將呈現爆炸性成長。WGSN也預測,到2030年,全球在家庭內部與外部創建智慧網路的結果,將可讓500億個連網裝置進行智慧連結。

MIT教授認為,隨著運算能力、感測器大小、語音和自然語言辨識方面,取得最大的進步,各式各樣的裝置都將準備好對語音指令之外的環境科技做出反應。這包含:動作、凝視、姿勢、肢體語言、熱量生物辨識技術以及語氣細微差別等。

環境智能Ambient Intelligence科技最棒的地方是,可以幫助人們減少對螢幕的依賴,因為人們不一定需要透過螢幕直接控制裝置。數位助理已經可以為人們做決定,使得人們無須操作手機就可讓應用程式運作,而且這些類型的互動勢必會變得更加全面。

例如:康奈爾大學開發的AI驅動的裝置VibroSense,可以追踪牆壁、天花板和地板上的振動,並監視並調整房屋中的17種不同類型的電器,甚至關閉滴水的水龍頭,或者提醒人們留在洗衣機內尚未烘乾的濕衣服。

WGSN更認為,擴增實境和深度學習技術,將讓人們知道生活正往數位化方向前進,甚至可以在視覺或聽覺上改變人們生活。IKEA與丹麥設計實驗室SPACE10正在進行家居裝飾領域的創新研究。

總之,環境智能很可能是智慧家庭未來的關鍵技術,也將是許多科技大廠正在積極研發的方向。(746字)


參考資料:
Are we ready for our smart home devices to become truly "smart"? CNN, 2021/4/28.


相關文章:
1. 未來五年智慧家庭前景看俏 在家庭監控與安全及智慧音箱帶動下
2. 全球智慧家庭產品市場規模2021年可達1210億美元,成長率達32.3%
3. 蘋果正積極完善智慧家庭領域,期望成為下一個獲利來源
4. 蘋果智慧音箱配備顯示器成為智慧家庭成功之關鍵
5. 亞馬遜2020年強化Alexa生態,引領語音助理未來趨勢
6. 家用機器人Vesta是亞馬遜下一個金雞母?已達雛型後期階段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