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盟《太空法規》起飛 支援148.8億歐元歐盟太空計劃

瀏覽次數:217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4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歐盟太空法規起飛 支援148.8億歐元太空計劃
 
歐盟太空法規(EU Space Regulation)於2021年4月28日由共同立法者通過,確認了2020年12月達成的關於《太空法規》的政治協議。歐盟太空計劃預算為148.8億歐元,是有史以來最大的太空計劃,將歐盟的所有太空活動都納入太空法規。
 
歐盟太空計劃(The Space Programme)將確保三個現有旗艦計劃:伽利略(Galileo)、哥白尼(Copernicus)和EGNOS的連續性和發展。它還將支持有關太空監視(space surveillance;SSA)的新倡議,包括太空監視和跟踪(SST)、太空天氣和近地物體(NEO)以及衛星通信(GOVSATCOM。太空計劃將為歐盟經濟的綠色和數位化轉型及其復甦做出貢獻。期望,《太空法規》將支持歐洲雄心勃勃的太空戰略。
 
《歐盟太空計劃條例》確保歐盟進入太空自主
 
《歐盟太空計劃條例》(The EU Space Programme Regulation)將使歐盟旗艦計劃(伽利略,EGNOS和哥白尼)實現現代化,確保歐盟進入太空自主並加速歐洲新太空的發展。同時,該法規將支持航天工業,並將增強歐洲在航天技術方面的領導能力和應變能力,以便於在全球競賽居優勢。
 
通過這項新法規,歐盟將促進下游應用程序/技術、吸引用戶和市場,並利用太空數據和服務的巨大潛力,來開發增值應用程序和服務。此外,歐盟太空計劃下提供的太空數據和服務,將支持綠色和數位轉型,這是歐洲復甦的基石。
 
進一步,太空計劃促進了歐洲太空生態系統中的企業競爭力,同時將投入規模為10億歐元的太空投資基金(CASSINI)將推動新創企業及顛覆性創新。這將使歐洲成為世界太空企業家精神的樞紐。
 
以歐盟太空計劃局(EUSPA)取代歐洲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局(GSA

EUSPA將負責開發EGNSS的實體,並確保EGNSS服務的連續性、安全性和系統認證,並確保太空計劃所有項目進行。
 
根據《太空法規》,將簡化各項行動者的明確任務,即委員會(計劃管理)、EUSPA(對伽利略/ EGNOS的利用,對太空計劃所有的下游應用程序的安全和開發)的治理、歐洲航天局(ESA)(研究與開發)。
 
未來的挑戰

新的歐盟太空計劃將為歐盟優先事項採取行動框架。為了保持處於全球領導地位,歐洲需要加快歐盟太空政策的轉型過程,以應對未來的挑戰並減少對戰略部門的依賴。因此,委員會提出了兩項新的旗艦倡議:太空安全連接倡議和太空交通管理(he space-based secure connectivity initiative and space traffic managemen.)。此外,歐盟需要加強太空探索的新解決方案來獲取太空發展競爭力。
 
該法規從202111日起追溯適用

該法規將生效,並從2021年1月1日起追溯適用。委員會將與EUSPA和ESA簽訂《金融框架合作協議》(FFPA)和相關的出資協議,以實施該法規。(1250字;圖1)
 

參考資料:
EU Space Regulation ready to take off. European Commission, 2021/4/28. 
Commission welcomes the political agreement on the European Space Programme. European Commission, 2020/12/16.  


相關文章:
1. NASA和ESA簽署Lunar Gateway太空站建造計畫
2. 歐洲太空總署:Arianespace發射VEGA運載火箭成功 酬載53顆小型衛星
3. 日本2021年太空預算達41.4億美元 成長23.1%
4. 美國眾議院通過226億美元撥款,供NASA太空探索
5. 行政院通過「太空發展法」草案 搶進太空新藍海
6. 我國投入研發四年40億 2025年發射台灣首顆低軌通訊衛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