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全球主要經濟體減碳目標

瀏覽次數:871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4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全球主要經濟體領袖宣示減碳目標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美國總統拜登號召40國領袖採視訊方式召開全球氣候峰會。拜登宣示:(1)美國2030年排碳量,較2005年減少50%到52%;(2) 2035年前實現發電淨零碳排;(3) 2050年實現碳中和。
 
也就是說,不遲於2050年實現溫室氣體淨零排放,並要求將全球暖化限制在1.5攝氏度以內。
 
拜登的減碳目標,也包括制定潔淨電力標準(Clean Electricity Standard),務求2035年前達成發電淨零碳排,提升建築的能源效率,減少運輸部門的碳排放。因此,拜登的減碳每項政策也是支援良好高薪工作機會:
  • 這意味著高薪工作部署於:無碳發電資源、輸電和儲能,並利用採用碳捕獲和核能改造發電廠的無碳能源潛力。
  • 更廣泛地使用熱泵和感應爐以及採用新建築的現代能源法規,支援建築物的效率升級和電氣化,為家庭創造高薪就業機會,減少排放和能源成本。美國還將投資新技術,以減少與建築有關的排放,包括高性能電氣化建築。
  • 推動非常低碳的新一代可再生燃料應用於航空和其他跨模式的尖端運輸技術。
  • 減少森林和農業的二氧化碳排放,包括基於自然的生態系統解決方案,從森林和農業土壤到河流和海岸。基於海洋的解決方案也有助於減少美國的排放。
  • 支援碳捕獲以及新的氫氣來源來解決工業過程中的碳污染問題–由可再生能源、核能或廢物產生–為工業設施提供動力。政府可以利用其採購權支援這些非常低碳和零碳的工業品的早期市場。
  • 將減少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包括甲烷、氫氟碳化合物和其他強效短壽命氣候污染物。

全球減碳若要達標須至少投入115兆美元

根據國際再生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Agency)於2021年3月時指出,全球若要達到氣候目標,到2050年將投入115兆美元於太陽能發電、電動車等潔淨能源,如此才能讓全球氣溫上升減緩至攝氏1.5度。首先必須投入的龐大成本,改造水泥、鋼鐵業、農業、航空及海運業等許多產業,對各國政府來說是一大挑戰。至於,中國方面,根據中國清華大學氣候專家去年(2020)10月發表的報告,中國必須在未來30年投資21兆美元改革運輸、工業、建築產業,同時建造核能、風力太陽能發電廠,以實現206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此金額約等於中國年度國內生產毛額的逾2.5%。

台積電要求設備供應商在2030年前必須節能20%

為響應全球2050年全球淨零碳排目標,不僅全球投資機構已將企業推動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成果列入投資衡量指標,同時大型科技企業例如台積電,擬將供應鏈碳足跡及減碳績效列入公司採購重要指標。台積電要求供應鏈共同推動「綠色製造」在2030年前必須節能20%,並將其列為採購評選標準,若沒有達標,可能痛失台積電訂單。包括台灣半導體矽晶圓龍頭環球晶、無塵室相關供應商漢唐及帆宣、EUV顯影機台供應商艾司摩爾(ASML)等來自國內外的台積電協力廠均強調全力配合衝刺綠色製造。


碳中和(Carbon Neutral)
或稱淨零排放,是指國家、企業、產品、活動或個人在一定時間內直接或間接產生的二氧化碳或溫室氣體排放總量,通過使用低碳能源取代石化燃料、植樹造林、節能減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產生的二氧化碳或溫室氣體排放量,實現正負抵消,達到相對「零排放」。(854字;圖1)



參考資料:
FACT SHEET: President Biden Sets 2030 Greenhouse Gas Pollution Reduction Target Aimed at Creating Good-Paying Union Jobs and Securing U.S. Leadership on Clean Energy Technologies. The White House, 2021/4/22. 
節能減碳政策。行政院環境保護署,2020/11/12。 


相關文章:
1. 中國啟動全國碳交易市場 2021年估達2.5億噸
2. 聯合國:迫切需要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術、但成本是關鍵
3. 日本將發佈『綠色成長戰略』2050年零碳排放計劃草案
4. 「綠色氫能」成為全球爭相投資發展項目
5. 英國發布《能源白皮書》10年清潔能源轉型計畫
6. 總統蔡英文:「海洋離岸風場」商轉啟動、臺灣成為亞洲綠能發展中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