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日CoRe高峰會 高科技及半導體供應鏈合作

瀏覽次數:163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4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日CoRe高峰會 高科技及半導體供應鏈合作
 
2021年4月16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華府與日本首相菅義偉舉行競爭力及彈性CoRe高峰會,宣示聯手抗衡中國,並加強因應氣候變遷、COVID-19及B5G/6G通訊方面等領域合作。
 
競爭力與創新方面
 
美日CoRe合作夥伴關係,將專注於科技創新以圍堵中國,將共同以開放和民主原則為指導,引領可持續的綠色全球經濟增長。這包括以下各個領域的研究和技術開發方面的合作:癌症登月計畫(Cancer Moonshot)*、生物技術、人工智慧、量子信息科學與技術、民用太空合作(包括Artemis計劃和小行星探索)以及安全信息和通信技術(ICT)。

[註解] 美國「癌症登月計畫」內容包含癌症預防、疫苗研發、早期篩檢、癌症免疫療法、基因體學、混合療法等項目。 

美國和日本將共同努力:
  • 通過促進創新並促進可信賴的供應商和多樣化的市場,推進包括:開放式無線電接入網絡(Open-RAN)在內的安全和開放的5G網路。
  • 通過投資於安全網路和包括5G和下一代移動網路(6G或beyond 5G)在內的先進ICT的研究,開發,測試和部署,增強數字領域的競爭力。美國已承諾為這項工作投入25億美元,日本已承諾提供20億美元。
  • 在美日在第三國成功合作的基礎上,啟動全球數位連接合作夥伴關係,以促進安全連接和充滿活力的數位經濟,同時增強合作夥伴的網路安全能力,以應對共同的威脅。
  • 加強美國和日本ICT專家,在全球標準制定方面的合作和信息交流。
  • 在敏感的供應鏈(包括半導體)以及關鍵技術的推廣和保護方面,進行合作。
  • 關注基因組測序以及開放性、透明性、協作性和研究完整性的原則,為全球利益發展生物技術。
  • 通過聯合研究和研究人員交流,加強量子信息科學與技術研究機構之間的合作和夥伴關係。
COVID-19在全球衛生與衛生安全方面
 
美國和日本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以幫助印度太平洋地區從COVID-19大流行中恢復過來,包括通過與澳大利亞和印度,建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四疫苗合作夥伴關係,採取必要的共同行動,擴大安全有效的COVID- 19種疫苗的生產,並致力於加強和協助印度太平洋國家進行疫苗接種。還將建立長期的全球健康保障體系,以幫助預防下一次大流行。
 
氣候變遷、潔淨能源與綠色經濟方面
 
美日致力於在2030年前採取果斷的氣候行動,將全球溫度升高限制在1.5攝氏度,也與2050年溫室氣體達到零排放目標。美國和日本將共同努力:
  • 在實施《巴黎協定》方面進行合作,重點是實現各自的2030年目標/國家確定的貢獻以及2050年溫室氣體排放淨零目標。
  • 協作並支持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技術、電網現代化、能源存儲(包括電池和長期存儲技術)、智慧電網、氫能、碳捕集利用和儲存等清潔能源技術的創新開發和部署/碳回收、工業脫碳和先進核電。
  • 促進與網路優化,智慧電網以及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相關的適應性氣候和環境友好基礎設施的開發和使用。
  • 與其他有助於減緩氣候變化、潔淨能源以及綠色復甦的領域合作,包括ICT技術(例如智慧城市、節能ICT基礎設施以及基礎設施管理的數位解決方案),碳中和港口以及可持續發展和氣候變化智慧農業。
  • 支持包括印度-太平洋地區在內的發展中國家,迅速部署可再生能源,推動本國經濟脫碳,並加速該地區多樣化且切合實際的過渡道路,以實現全球淨零排放不遲於2050年,包括通過新成立的日美潔淨能源夥伴關係(JUCEP)以及其他國家一級的氣候和潔淨能源合作活動。(1198字;圖1)


參考資料:
Fact Sheet: U.S.-Japan Competitiveness and Resilience (CoRe) Partnership. The White House, 2021/4/16.
 

相關文章:
1. 美國與日本共同承諾於6G投資45億美元,正牽動市場布局
2. 美中科技戰 拜登採取「打群架」取代川普「單挑」
3. 拜登在G7談話:美國重返多邊主義
4. 美國將設5G及半導體基金,聯手盟友對抗中國崛起
5. 拜登重建美國供應鏈本土化 以防受制中國
6. 美國拜登推動2兆基建計畫 重振美國榮景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