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與日本共同承諾於6G投資45億美元,正牽動市場布局

瀏覽次數:616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佈於 2021年4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與日本共同承諾於6G投資45億美元,正牽動市場布局
 
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菅義偉於2021年4月16日在華盛頓會晤後,發布共同聲明中表示,兩國將針對安全網路、先進資通訊技術方面,在研究、開發、測試和部署上進行合作與投資。

美國承諾投入25億美元,日本承諾提供20億美元資金,強化兩國合作以及在未來開發6G“Beyond 5G”的下一代通訊工作上(涵蓋先進Open-RAN安全和開放” 5G網路)的競爭力,這也反映了兩國領導人的意圖是創建一個排除由中國主導的通訊網路之替代方案。

基本上,Open-RAN是屬於一個開放源平台。網路營運商可以在Open-RAN上,在不需要擁有整個天線和基地台系統下,混合和匹配來自不同供應商的硬體設備。

截至目前,華為和中興通訊等中國公司持有基地台約40%的市場佔有率。歐洲的愛立信和諾基亞,以及韓國的三星電子也是其他重量級企業,它們一共佔據剩餘六成的90%的市場。這說明了美國和日本在這方面的落後情況。

在5G專利方面,美國高通擁有約10%的比例,與華為相當。日本最大的電信營運商NTT Docomo僅擁有6%。中國政府現今的野心是,複製在5G領域的成功經驗,套用在6G之上。因此,中國在2021年3月已經公布了新的五年計劃,其中包括6G的發展。

日本既然在5G競賽中,因為起步較晚而落後甚多。為了避免相同的錯誤發生,日本決定從6G開始發展之際,就開始涉足國際領域,甚至讓日本未來在6G專利比例能夠提高到10%,於是2020年下半年還成立了一個由產業、政府和學術界組成的聯合組織。

日本認為,參與全球標準化制定,對下一代通訊發展至關重要,因此日本希望與美國合作,強化其角色。

總統拜登與首相菅義偉的共識之一,是將美日兩國在通訊領域的合作擴展到“第三國”,以促進安全連網。簡單來說,在美日領導的倡議中增加合作夥伴,可幫助兩國與中國在制定全球化標準的競爭中,獲得更多的支持。

美日該項合作宣言,對於歐洲與韓國的政府或企業,以及日本公司來說,都將面臨重新制定布局策略的考驗。畢竟,往6G技術邁進的未來十年內,全球化似乎已經不再是聖杯,各國堅持本土化研發與製造的聲浪下,6G到底會如何被撕裂,就看美國如何佈一個局了。(738字)


參考資料:
US and Japan to invest $4.5bn in next-gen 6G race with China. Nikkei Asia,2021/4/18


相關文章:
1. 6G將是科技最大投資之一,但存在哪些迷思?
2. 各國搶進6G可能增加6G碎片化風險
3. 美國以太空科技優勢 直攻6G網路
4. 日本政府將投入500億日元於6G研發、積極參與6G標準
5. 各國政府積極布局下世代6G卡位戰
6. 2021年各國追求6G研發速度加快,布局網路衛星成為重點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