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豐田及現代汽車扮演氫能源車推動要角

瀏覽次數:621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表於 2021年4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豐田及現代汽車扮演氫能源車推動要角
 
全球為了在2025~2050年之間實現碳中和目標的情況下,南韓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和日本豐田汽車(Toyota)在氫經濟上的競爭正在加劇。目前,它們推動氫能交通工具分別從公共巴士或大型卡車切入市場。豐田選擇從歐洲氫能巴士(hydrogen bus)切入市場,而現代汽車由歐洲氫能卡車(hydrogen truck)進入市場。
 
豐田在2020年12月收購了葡萄牙客車製造商CaetanoBus和汽車租賃公司Finlog的股權。豐田已經向CaetanoBus供應里程達400公里的氫能巴士,計畫進一步在歐洲市場推廣氫能巴士,並推出氫能巴士租賃服務,希望能提升市占率。
 
現代汽車從大型卡車、物流車切入氫能市場

現代汽車在2020年7月成功量產氫燃料電池卡車,並開始向歐洲出口。現代汽車計畫與瑞士氫能公司H2 Energy成立合資企業,2025年前供應1600輛大型氫能卡車。此外,現代汽車還計畫與氫氣供應商、物流公司(企業客戶)、氫能運輸協會(氫燃料充電站建設)密切合作,打造大型氫氣卡車生態系統。
 
豐田汽車從公共巴士、租賃汽車切入氫能市場

豐田汽車則是在2021年1月初在歐洲成立了氫燃料電池公司Fuel Cell Business Group。新公司總部位在比利時布魯塞爾,除了氫燃料車的銷售,還將負責與各國政府、機構和企業協調發展氫經濟的相關工作。此外,豐田還將拓展卡車業務,在美國推出與美國卡車製造商Kenworth合作開發的氫能卡車原型車。
 
氫燃料電池車方面

在氫燃料車市場,豐田2021年1月將發表第二代氫燃料電池車Mirai,預計將加劇兩家公司的海外競爭。雖然豐田推出第二代車型的時間晚了3年左右,但Mirai在規格上具優勢。與現代汽車的Nexo相比,Mirai的行駛距離要多了40公里左右,價格也低了15%左右。對此,現代汽車計畫在未來3至4年內推出Nexo新一代氫燃料電池新款車型,提升性能、耐久性和價格,藉此引領氫燃料車的普及化。
 
現代汽車搶攻中國氫能市場

現代汽車董事長Chung Eui-sun表示,將在中國推廣氫事業,建立一個連接歐盟、中國、美國、澳洲、韓國的氫能運輸生態系統。
 
現代汽車決定在中國廣州設立氫燃料電池工廠,在2020年12月取得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Korean Ministry of Trade, Industry and Energy)的技術輸出核准。這是現代汽車達成2022年在中國量產大型氫能卡車的第一步。
 
由於氫燃料電池被韓國政府列為核心技術,韓國汽車製造商在海外設立工廠時需取得政府同意。韓國政府認為關鍵技術洩露的可能性很低,而且有利於現代汽車擴大中國的氫燃料車市場。
 
現代汽車全力推行氫燃料電池,推出了獨立的品牌HTWO,目標在2030年氫燃料電池銷售量能達到70萬。
 
2020年11月,現代汽車與中國企業簽署諒解備忘錄(MOU),將在長三角地區推廣氫燃料商用車,奠定了在中國市場發展的基礎。
 
業界士預測,在商用車市場上,氫燃料車將比電動車更受關注。電動卡車若要達到與傳統汽柴油卡車的里程數,必須大幅提升電池容量,但如此一來會壓縮到運載貨物的空間,降低效率,充電時間也將延長。相較之下,氫能卡車的充電時間較短,只有電動卡車的10%至30%,而里程數則更長。加上商用車在固定路線上運行,充電基礎設施不會對氫能卡車的發展構成嚴重問題。
 
現代汽車正在審查一項中國四川的商用車工廠改造成氫能卡車工廠的計畫。該計畫旨在廣州工廠生產氫燃料電池,並在四川工廠生產氫能卡車。現代汽車目標到2030年在中國銷售超過27000輛氫能卡車。
 
2020年,現代汽車成功量產大型氫能卡車,並開始向瑞士出口。其他氫經濟相關企業也陸續在中國投資。日本豐田汽車2020年與廣汽集團(Guangzhou Automotive Group)合資成立了研發公司。巴拉德動力(Ballard)、博世(Bosch)等燃料電池企業也正在與中國本地工廠建立合作關係。
 
現代汽車與澳洲CSIRO研發合作

現代汽車持續投資氫技術研究。2020年,現代汽車與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和鐵礦公司福特斯庫金屬(Fortescue Metals Group,FMG)合作,研究液態氨(liquefied ammonia)技術。液態氨是大規模運輸氫氣的方法之一。如果,現代汽車將在澳洲生產的氫氣與氮氣結合產生液態氨,就有可能將氫氣大量運輸到韓國。在韓國從液態氨中提取氫氣,合作的關鍵是CSIRO利用金屬分離器(metal separator)從氨中提取高純度氫氣的技術。
 
結語

美國、中國與歐洲是綠能汽車的潛力市場,尤其拜登提議聯邦公務汽車優先採購新能源車,還有美國2.3兆基建計畫及中國10.6兆大基建計畫,其中對於氫能或燃料電池車需求也不少。(1500字;圖1)
 
 
參考資料:
Hyundai Motor Group’s Global Hydrogen Cluster Taking Shape. Business Korea, 2021/1/6.
Hyundai Motor and Toyota in Competition to Lead Global Hydrogen Economy. Business Korea, 2021/1/4.
Toyota Motor Europe strengthens strategic alliance with CaetanoBus and Finlog in fuel cell bus business. Toyota, 2020/12/17.
現代汽車:“到2025年為止,將在中國普及3000輛氫電卡車”。東亞日報,2020/11/5。 


相關文章:
1. 日韓中正全力發展氫燃料車,期望突破特斯拉障礙
2. IDTechEx認為未來二十年,氫燃料車只適合利基型市場
3. 豐田預計2021年推出純電動車,但不放棄氫燃料車布局
4. 豐田加緊腳步 發展燃料電池車零件
5. 現代汽車更新2025未來戰略路線圖 新增氫能源
6. 縱使汽車廠反對,德國政府仍制定氫燃料電池生態體系的長遠國家戰略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