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40年全球趨勢及爭議:從數位貨幣到人工智慧的威脅

瀏覽次數:681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4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40年全球趨勢及爭議
 
據美國國家情報委員會(National Intelligence Council) 發佈每四年一次全球趨勢報告《2040年全球趨勢:一個更具爭議性的世界》 (Global Trends 2040: A More Contested World),預測隨著人工智慧、數位貨幣和氣候變化等趨勢重塑全球舞臺,未來幾十年,全球將越來越無領袖和不穩定;而且,面對全球挑戰與機構和系統應對能力不匹配,其結果將是引發「各個層面的更大競爭」,尤其是美國和中國之間的競爭。
 
本文從中摘出一些趨勢:
 
債務壓力:面對日益增長的債務負擔和日益多樣化的貿易規則,各國政府將"降低靈活性"來應對氣候變化等挑戰。
 
數位貨幣:美元和歐元將面臨比特幣等數位貨幣的威脅。報告稱:「通過減少各國對其匯率和貨幣供應的控制,私人發行的數位貨幣可能會增加貨幣政策執行的複雜性。」
 
氣候壓力:氣候變化將推動國家內部的社會分裂,加劇國際緊張局勢。這將加劇水資源不安全狀況,並增加遷徙的壓力。
 
美中競爭:儘管報告表示"沒有一個國家"能夠主宰"所有地區或領域",但美國與中國的激烈競爭正在角力。中國意圖尋求"在亞洲佔據主導地位",並限制美國進入;推動臺灣在2040年之前統一,可能比以往更密集的脅迫。
 
新戰爭方式:國家間競爭的加劇,將導致核擴散加劇和國家間衝突風險的增加。人工智慧將「提高現有武器、防禦和系統的性能」。先進感測器、自動化、超音速和人工智慧,正在創造新的或增強型的武器系統,同時提供更廣泛的潛在目標,包括國內基礎設施、金融系統、網路和計算機網路。這些技術將提供更廣泛的脅迫性工具。
 
太空競賽:到2040年,中國將成為美國在太空領域最強大的對手。中國主導的太空活動及其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可能成為世界各地使用GPS的替代方案。
 
永久民粹主義:「種族、宗教和意識形態路線的兩極分化依然強烈」,這可能會「加劇政治功能障礙」和「增加政治不穩定的風險」。
 
人工智慧驅動的威脅:數位技術的普及和人工智慧的進步,將為政府和非政府機構打開大門,更易於監控以「影響人口,包括加強認知操縱和社會兩極分化」。
 
人力資本:有利的人口結構,包括強大的勞動適齡人口、普及基礎教育以及集中的科學、工程、數學和批判性思維技能,將為創新、技術進步、經濟增長和復原力提供巨大優勢。勞動年齡人口較多的地區,包括拉丁美洲和南亞,如果能夠改善教育、技能和基礎設施,將擁有新的潛在經濟實力來源;歐洲和亞洲的老齡化社會需要找到增加工作力的方法,以避免看到這種權力要素被削弱。
 
對抗性的地緣政治環境,重塑多邊主義,並擴大跨國挑戰與合作安排之間的差距。敵對勢力將爭奪全球標準規範、規則和制度。美國及其長期盟國以及中國將對全球產生最大的影響力,支持反映其核心利益和意識形態的相互競爭的國際體系和治理構想。它們之間的競爭將影響大多數領域,造成壓力,並在某些情況下重塑支撐數十年來國際秩序的現有聯盟和國際組織。
 
在某些關鍵領域缺乏優勢力量或缺乏全球共識,將為其他者提供領導或追求自身利益的機會,尤其是在其所在地區。歐洲聯盟(EU),印度,日本,俄羅斯和英國很可能在塑造地緣政治和經濟成果方面,也將因此而產生新機會。(805字;圖1)
 

參考資料:
Office of the Director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 - Global Trends (dni.gov) 


相關文章:
1. 科技大廠的未來佈局正受到地緣政治衝擊
2. 歐盟2030『數位十年』大戰略,將讓各區域科技主權競爭更趨白熱化
3. COVID-19之後全球12大可能變化
4. 2021年科學與科技10大趨勢 重塑疫後新經濟與社會
5. Gartner:2021年九大策略科技趨勢
6. Gartner:2020年新興科技Hype Cycle 五大趨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