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加密貨幣可能消除碳足跡嗎?

瀏覽次數:353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4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加密貨幣可能消除碳足跡嗎?
 
加密貨幣是吃電大怪獸,並排放大量二氧化碳。最近宣佈的「加密氣候協定」(Crypto Climate Accord)旨在消除加密貨幣對氣候污染的議題,例如:比特幣和乙太幣等虛擬貨幣消耗巨大電力。
 
「加密氣候協定」由私營部門(而非政府)領導,尋求到2030年或更早地將所有區塊鏈過渡到可再生能源;為加密行業設定了2040年實現「淨零」排放的目標。
 
科學家提出警告,為了避免氣候變化的持續惡化,全球排放量需要在十年內減少近一半。所以,「加密氣候協定」將制定一個開源會計準則(open-source accounting standard),可用於持續測量加密行業產生的碳排放,希望開發能夠驗證區塊鏈(blockchain)使用多少可再生能源的軟體。
 
該協定已得到了加密行業一些有影響力的品牌公司的支持,認為對比特幣的綠色未來持樂觀態度,認為:如果能使比特幣成為綠色,其他組織進來購買更多比特幣將更容易、更低的風險。但批評人士說,廣泛的目標不太可能帶來有意義的改變,有些事情是無法解決的。
 
比特幣價格又創新高,來到60401美元,仍然佔整個加密貨幣市值的一半以上。但它正面臨著來自較新的加密貨幣的競爭,這些加密貨幣已經找到了更環保的方法。其他加密貨幣使用與比特幣不同的區塊鏈技術,因此消耗的能量很少。對於那些加密貨幣,如Ripple的XRP,以可再生能源運行可能更可行。
 
尤其,比特幣在中國的採礦業務威脅著氣候目標。根據中國科學院、康奈爾大學、清華大學和薩里大學的研究人員的研究,截至2020年4月,中國比特幣開採的能源消耗預計將達到2024年297兆瓦時左右的峰值,產生1.3億公噸的碳排放。到2024年,中國比特幣開採的能源消耗將超過義大利和沙烏地阿拉伯等國的總能源消費水準,碳排放量將超過荷蘭、西班牙和捷克共和國等國的年度溫室氣體排放量。依據《巴黎協定》承諾的一部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承諾,到2030年,中國將實現碳峰值,到2060年實現碳中和。然而,研究人員表示,比特幣區塊鏈的運營並未被列為中國碳排放的獨立部門,這"增加了決策者監控比特幣行業實際行為和制定指導性良好的政策的難度。
 
雖然,可再生能源成本大幅下降,但吸引比特幣礦商到可再生能源豐富的地區,可能需要大量補貼,以防止他們轉向更便宜又骯髒的石化燃料。然而,大眾批評,為什麼要補貼一個浪費資源的行業呢?「加密氣候協定」能否消除加密貨幣的碳足跡?大家拭目以待。 (600字;圖1)


參考資料:
Crypto Climate Accord網站


相關文章:
1. 加密貨幣網路是吃電怪獸?吃掉綠色能源
2. 加密貨幣與區塊鏈技術於15年後價值將達10兆美元
3. 摩根大通:區塊鏈為數位貨幣的未來奠定基礎,值得期待
4. 太陽能和風力發電成為最便宜電力來源、下降了20%到50%
5. 聯合國:迫切需要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術、但成本是關鍵
6. 「綠色氫能」成為全球爭相投資發展項目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