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昆士蘭理工大學 碳捕獲過程產生氫氣和建築材料

瀏覽次數:214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3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碳捕獲過程產生氫氣和建築材料
 
澳洲昆士蘭理工大學團隊開發了一種過程,可以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捕獲到水中並將其存儲為無毒的碳酸鈣(calcium carbonate),這是生產水泥和其他產品的關鍵成分,或可能為太陽能或風能提供動力。
 
昆士蘭理工大學清潔能源技術與實踐中心的研究員Olawale Oloye和教授Anthony O'Mullane教授開發了二氧化碳的電化學捕獲和轉化過程,該過程還產生氫氣和大量有用的副產物。此過程涉及藉與所需的鹼性溶液反應捕獲二氧化碳,形成固體碳酸鹽產品,這些產品可用作建築材料,從而封存二氧化碳不會在大氣中釋出。
 
在水中使用簡單的鈣源來完成,為進一步提高效率,添加了一種低毒且生物降解的化學品,稱為MEA,以增加從大氣中和向水中取得的CO2。
 
在電解過程中的氫氣分離出反應,可確保不斷更新電極,以保持電化學反應的進行,同時還生成另一種有價值的產物,綠色氫氣。這意味著,如果這種電解過程由可再生電力驅動,將與碳酸鈣(CaCO3)一起產生綠色氫能。
 
因此,該團隊利用可再生能源捕獲CO2並生成碳酸鈣,可於CO2排放密集型行業受益,例如水泥行業的CO2排放很大。
 
這種礦化方法可用於生產其他商業上重要的金屬碳酸鹽,例如碳酸鍶(SrCO3)和碳酸錳(MnCO3),這兩種金屬都有許多工業用途。他們在海水上測試了該過程,發現經過處理的海水可以去除硫酸鹽。為此,首先沉澱了另一種建築材料硫酸鈣或石膏,然後進行相同的過程成功地將CO2轉化為碳酸鈣,從而提供了證明循環碳經濟的概念。(546字;圖1)


參考資料: 
Carbon capture process produces hydrogen and construction materials. Carbon Capture Journal, 2021/3/26. 


相關文章:
1. 聯合國:迫切需要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術、但成本是關鍵
2. 直接空氣捕捉CO2技術,SKH「機械樹」成本低於100美元能否成功?
3. 日本J-POWER開發成本更低的二氧化碳捕集與封存技術
4. 前瞻技術脈動:能源技術(202001)
5. 將二氧化碳大量轉化成工業燃料
6. 碳訂價上漲600% 對遏制全球暖化至關重要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