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汽車製造商尋求電動車電池自主化策略

瀏覽次數:564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3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汽車製造商尋求自主生產電動車電池策略 可能成功?

 
受到疫情大流行影響而打亂傳統汽車零件供應腳步,2021年初開始出現車用晶片嚴重短缺問題,現今正是衝刺電動車市場之際,其中,電池供應穩定也是關鍵之一,因此電池製造商的價值及影響力增加。於是,汽車製造商已經開始採取行動控制電池市場,計畫自行生產電動車電池,但這也將威脅電動車電池廠商的生存空間。
 
畢竟,鋰電池成本佔電動車整體高達四成,若要在電動車市場上取得競爭優勢,降低電池價格也是關鍵,因此驅使全球汽車品牌廠轉進電動車市場,尋求自行製造生產電池計畫是必走一條路。
  • 福斯汽車(Volkswagen)於2021年3月宣佈,與Northvolt簽訂10年供應合約,計畫到2030年在歐洲建立6個產能達40 GWh電池生產廠,將自行生產統一規格的電池Unified Cell,以取代袋式電池(pouch-type),2030年80%的電動車都將採用新款的電池。
  • 特斯拉(Tesla)於2020年9月宣佈將在3到4年內自己生産車載電池的核心零組件「電池芯」及鋰礦開採,從設計、材料和生産流程進行徹底的調整,同時使電池單位容量的生産成本,降至僅目前的一半以下。
  • 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主要在氫能或氫燃料電池。自2018年推出以來,已在韓國市場銷售了超過10,000輛Nexo氫燃料電池電動車。現代公司表示,除了氫燃料乘用車之外,還將開發更多的氫動力商用車,例如卡車和公共汽車,以鞏固在氫動力車領域的領先地位。
  • 日本豐田汽車(Toyota)研發全固態電池及氫能源,目標是在2025年實現商業化。
  • 中國汽車製造商浙江吉利計畫斥資近50億美元,在中國新建一座42GWh的電池工廠。
  • 通用汽車(GM)和LG Chem合作投資23億美元在美國俄亥俄州設立一座30GWh的工廠,並正在尋找第二個工廠的地點。
隨著汽車製造商開始轉向內部生產電池,有望逐步從電池生產商手中奪回電動車產業的主導權。不過,專家認為,從汽車製造商與電池製造商之間的技術差距來看,汽車製造商要達到能夠自主生產電池,至少需要7年時間。
 
掌握電池生產所需原料和化學品來源

據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統計,以2020年的產量來看,光是福斯汽車預計設立的六家電池工廠就將消耗全球60%以上的鋰產量。
 
高盛(Goldman Sachs)2021年3月18日的報告指出,電動車電池需求的增長將導致電池主要材料的價格飆升,這也將使電池價格上漲約18%,而影響電動車製造商的總利潤,因為電池約占電動車成本的20%至40%。根據高盛分析師的模型預測,如果電池原料價格回到歷史高峰,電池製造商的鋰(lithium)成本將增加一倍以上,鈷(cobalt)的成本也將翻倍,而鎳(nickel)的成本將上升60%
 
自2021年開始,鋰、鈷、鎳的價格一直在上漲,高盛認為,為了促進電動車產業的永續發展,已有些國家考慮實施增加國家原物料庫存的政策。
 
高盛報告稱,適用於電動車電池的鎳原料有限,甚至可能加速製造商轉向磷酸鋰鐵電池(LFP)。特斯拉和中國電動車新創小鵬汽車是少數已經使用這類電池的製造商。磷酸鋰鐵電池不使用鎳或鈷。
 
分析師表示,如果鎳的價格達到每噸5萬美元,則每輛電動車可能會增加1250美元至1500美元,會影響消費者的購買意願。
 
結語
 
汽車製造商若能生產比現在更低價格電池,就能給電池製造商施加壓力,降低電池價格。但是,汽車製造商是後進入者,如何能與既有的電池製造商相互競爭呢?所以,有些汽車製造廠選擇從氫能或燃料電池切入,以避免熱門的鋰電池。或許,雙方採取互補合作以擴大電動車市場,也是一種選項。
 
將來,電動車產業發展和對電池材料的需求,取決於消費者購買車輛的數量。不過,一旦電池成本大幅下降,就代表消費者從汽油車轉向電動車的轉捩點到來了。這種轉變可能會在未來十年內發生。高盛預測,2030年電池成本將低於內燃機。另外,根據SNE Research,由於電動車市場的爆發式增長,預計2025年電池需求將增加到1254GWh,而電池供應量預計僅會達到1163GWh。(1270字;圖1)
 
 
參考資料:
Carmakers and Battery Producers Clash over Leadership in Electric Vehicle Industry. Business Korea, 2021/3/22.
Automakers are looking to produce electric vehicle batteries and lock up supply chains. Yahoo News, 2021/3/16.
Electric automakers must brace for rising battery materials costs, Goldman says. CNBC, 2021/3/23.
福斯汽車與Northvolt簽訂10年電動車電池供應合約。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1/3/17。
特斯拉將自産EV「電池芯」、預計2023年推出2.5萬美元純電動汽車。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9/25。 


相關文章:
1. 一場電動車新電池大賽正在上演,由電動車主導時代已經不遠
2. 歐洲電池製造商企圖掌握電動車關鍵零組件,避免過度依賴亞洲
3. 蘋果汽車計畫2024年推出 採用磷酸鐵鋰電池、台積電代工晶片、鴻海搶代工
4. 固態鋰金屬電池正成為電動車電池之熱門選項
5. 【美國拜登清查電動車電池供應鏈】固態電池可能成為下一代電池戰略
6. 三年後鋰離子電池平均成本將降至每千瓦時100美元以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