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聯準會對CBDC看法:美國不必首先加入CBDC、比特幣代替黃金而不是美元

瀏覽次數:639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3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鮑威爾對CBDC看法:美國不必首先加入CBDC、比特幣代替黃金而不是美元
 
美聯儲正在評估CBDC的風險和收益,美國並不必首先加入CBDC。聯準會主席鮑爾表示,加密貨幣不是支付工具,性質比較類似黃金而不是美元。他在重量級的央行專家小組的談話,可能代表美聯儲目前對央行數位貨幣(CBDC)的看法,可能對諸如比特幣之類的數位貨幣創新產生影響力。
 
2021年3月22日,美聯儲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在國際清算銀行(BIS)數位貨幣會議,回應聯準會是否會成立數位貨幣問題時,他表示,加密貨幣比較接近投機,而不是支付工具。進一步說,數位貨幣更多是一種投機性資產,實質上是黃金的替代品,而不是美元的替代品;而且認為,使用加密資產時,公眾更需要了解波動風險,況且加密貨幣挖礦需要耗費巨大的電力資源,很難獲得支持。除非,先行獲得美國國會許可及通過必要的授權法令,否則聯準會不會進行央行數位貨幣。
 
同時,聯準會正與麻省理工學院合作研究數位貨幣計畫這類科技的能力與侷限,但並非嘗試設立此類貨幣。
 
近期,比特幣、以太幣等類似的虛擬貨幣成為投資人熱門標的。截至2021年3月23日,比特幣自2020年以來持續飆升600%至53,487.60 美元。然而,聯準會一直以來都持保守態度,將虛擬貨幣列為非傳統投資方式,鮑威爾卻認為虛擬貨幣是高投機性商品,比起美元更像是黃金替代品。
 
儘管,聯準會對於虛擬貨幣的投資不具信心,但各國許多銀行都開始著手規畫央行數位貨幣:
  • 我國央行將進行下階段「通用型CBDC試驗計畫」,未來在設計上以中心化系統為基礎、部分功能結合DLT的規畫,可能是較符合通用型CBDC需求的技術研究與發展方向。目前初步規劃DvP(款券同步交割)、境內消費支付與轉帳及跨境小額匯款等三種可能的試驗場景,大致涵蓋通用型CBDC主要應用範圍。這個計畫於2020年9月底啟動,期程預定2年。
  • 日本央行方面,目前尚無有發行CBDC規劃,但也不會等到必要推出才要臨時抱佛腳。日本央行數位貨幣將於2021年4月開始試驗CBDC,進行第一階段包括發行與分發等,一系列的CBDC基本業務試驗。
  • 中國是全世界CBDC進展最為快速的國家。目前,深圳與蘇州是數位人民幣優先試點。雖然沒有明確推出時間表,不過人民銀行將數位人民幣定位為現金替代品,運作上採用雙層式架構。也就是,央行先向商業銀行發行,然後再提供給一般民眾。
  • 歐盟央行將發行ECB數位貨幣。一、可以確保最終即使不再使用現金,人民也仍然可以使用中央銀行的貨幣。這種數位貨幣可以採用多種形式,其收益和成本目前正在由歐洲央行和其他中央銀行進行調查。二、ECB想解決跨境付款的議題。
  • 美聯儲正在評估CBDC的風險和收益,美國並不必首先加入CBDC。(885字;圖1)


參考資料: 
Fed’s Powell on CBDC: Bitcoin substitute for gold not dollar. Ledger Insights, 2021/3/23.
Powell: US Does Not Have to Be First With a CBDC. Blockworks, 2021/3/22.
央行啟動2年期「通用型CBDC試驗計畫」。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10/13。
數位理財通/央行數位貨幣 進行通用試驗。聯合新聞網,2020/12/26。


相關文章:
1. 科技冷戰不能僅重視半導體、AI與5G,更應發展數位貨幣的實力
2. 各國央行發行CBDC數位貨幣之態度
3. 日本準備推行央行數位貨幣 跟上中國和其他國家
4. 歐洲央行態度大轉變、將發行CBDC數位貨幣
5. 中國大陸數位貨幣分兩階段試點、2019年先於深圳、蘇州
6. 加密貨幣網路是吃電怪獸?吃掉綠色能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