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英國投資量子科技10億英鎊,其中1.53億推動量子安全解決方案研發

瀏覽次數:473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3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各國國家量子技術計畫

英國國家量子技術計畫(UK National Quantum Technologies Programme)自2014至2024年十年間,將投入總計約10億英鎊(13.8億美元)資金進行量子技術研發。
 
其中,英國研究與創新機構(UKRI)投資1.53億英鎊(約2.12億美元)將量子技術商業化,包括量子安全解決方案,以確保長期的資料安全,應對未來計算能力演進,將能夠破壞目前銀行加密公開金鑰基礎建設(Public Key Infrastructure)。這項投資是英國國家量子技術計畫的一部分。
 
量子安全解決方案將通過軟體和硬體應用,以確保敏感的個人和商業資料的安全,內容涵蓋從城市規模到全球衛星系統的所有網路,提供給政府、企業、工業和整個社會服務的量子安全物件。
 
而英國UKRI機構旗下產業策略挑戰基金(Industrial Strategy Challenge Fund),舉辨量子技術商業化挑戰賽(The Commercialising Quantum Technologies Challenge)是該基金之一部分,到目前為止,已經為42個計畫提供了總計9000萬英鎊,以實現新一代量子技術。
 
其中由英國電信(British Telecom)帶領,和多家英國量子新創公司合作的計畫,獲得了來自量子技術商業化挑戰賽的580萬英鎊,將展示利用不可破解的單光子流,在不同地點之間共享加密金鑰(sharing encryption)的技術。
 
這項挑戰計畫,將是全球首例,在5G基地台、移動裝置和聯網汽車之間提供安全連線。這個為期三年的計畫,將結合固定光纖(fixed-fibre)和自由空間網路(free-space networks)上的量子密鑰傳輸(Quantum Key Distribution)以及移動裝置中的量子增強安全晶片。
 
該挑戰計畫支援以產業為主導的創新項目,以消除技術障礙,提供量子化產品和服務。未來並將確保,英國在開發量子安全技術方面走在前端,並在未來引領國際政策和標準制定方面處於有利地位。
 
英國國家量子技術計劃(UK National Quantum Technologies Programme)
網站:https://uknqt.ukri.org/
英國國家量子技術計劃的第一階段(2014年至2019年)中,EPSRC通過五年內對四個技術中心投資1.2億英鎊,資助了國家量子技術中心的全國網絡。這些是通過將英國的量子技術優勢轉化為量子技術,從而發揮其優勢。國家計劃第二階段(2020-2024)投資的一部分,EPSRC在五年內斥資9,400萬英鎊(約1.3億美元)對四個技術中心(感測器和定時、量子增強成像(QuantIC)、量子計算與仿真、量子通信)持續進行投資,以維持英國在量子技術領域建立的技術研究領導地位。(752字;圖1)
 
 
參考資料:
UK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is Investing £153M to Advance Quantum-Secure Solutions for Long-term Cyber Security. The Quantum Daily, 2021/3/21. 


相關文章: 
1. AI結合量子將顛覆網路安全產業與未來
2. 量子運算何時可破解比特幣或區塊鏈?最快2022年
3. 量子計算可能改變金融服務嗎?
4. SK Telecomm和三星共同推出量子加密手機
5. 科技部每年投入新台幣5.8億補助量子技術研發
6. 以色列投資6000萬美元建自己的30-40 Qubit量子電腦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