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華為開徵5G專利使用費 每部裝置上限2.50美元

瀏覽次數:854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3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華為開徵5G專利使用費 每部裝置上限2.50美元
 
華為(Huawei)開始向智慧型手機OEM製造商收取5G專利使用費。
 
華為公布5G技術收費標準,每部手機使用到華為5G技術,包括三星、蘋果等手機品牌,在開通後須支付華為每部手機專利費用,以每部手機銷售價格之百分比費率或最高上限2.50美元,華為稱這是合理價格,遠低於Nokia、愛立信等5G電信設備競爭對手。

 
表、5G技術收費標準
授權廠商 5G技術收費標準
華為 每部手機銷售價格之百分比費率或最高上限2.50美元
諾基亞 每部裝置上限為3歐元(約3.6美元)
愛立信 每部裝置2.5美元至5美元
高通
  • 品牌單模5G手機銷售價格的2.275%
  • 品牌(3G/4G/5G)多模手機銷售價格的3.25%

相較於其他競爭對手,華為的5G收費是較低的。據《CNBC》報導,諾基亞的5G標準必要專利(SEP)授權費,每部裝置的專利費用上限為3歐元(約3.6美元),愛立信則是2.5美元至5美元。
 
至於,高通的5G專利授權方面,在全球範圍內適用於實施5G NR標準的原始設備製造商(OEM)品牌手機的授權,並包括3GPP規範的第15版,必須依照下列條款繳納專利費:
  • 品牌單模5G手機銷售價格的2.275%
  • 品牌(3G/4G/5G)多模手機銷售價格的3.25%
華為投入研發資金,2019年達1317億元人民幣。根據IPR研究組織GreyB的分析,華為擁有3,007組已申報的5G專利家族,居全球排名最多。一組專利家族是在不同國家/地區申請的相同或相似的專利。其中,在華為5G專利家族中,約有18.3%是屬於標準必要專利SEP,比任何其他公司都多。SEP專利是5G產業通用標準無法繞過的必要技術。

至於,華為4G專利使用費在2019年至2021年期間已為華為創造約12億美元至13億美元的收入。華為預估5G將會帶來高於13億美元的專利費收入。
 
美國自2019年川普時代對華為禁令,不僅美企被迫暫停與華為業務往來,來自美國技術的半導體產品與服務也須經過美國商務部審核通過才能放行。即使拜登上任後,最近傳出禁供貨5G產品零組件給華為,華為生存再度面臨挑戰。
 
其實,過去,華為在專利授權費或訴訟方面並不十分積極,但現在改變了。華為在電信及手機業務受到美國制裁而備受打擊,只好另闢新收入來源。華為化被動為主動來回擊美國政府的打壓,就是”不採用華為產品就付高額專利使用費”。華為發出一封警告信給美國電信商Verizon,指責Verizon侵犯華為238項專利,因而要求美國Verizon支付超過10億美元專利使用費。(622字;圖1)
 
 
參考資料:
Huawei to start charging royalties to smartphone makers using its patented 5G tech​. CNBC, 2021/3/16.
全球5G專利誰最多?價值比數量來得重要。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19/5/6。
高通調降專利授權計劃,為5G布局?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18/5/1。 


相關文章:
1. 前四大智慧型品牌手機廠商競爭—華為下跌30%,小米與三星趁勢而起
2. 繼美國之後,歐盟擬限制對港出口敏感技術、各國家對華為5G建設之態度
3. 華為受制於美中貿易戰、三星趁勢搶佔美國5G基地台市場
4. 三星吃下威瑞森5G大單66.4億美元、將帶動南韓通信設備零組件市場
5. 美國白宮將舉行5G峰會全力圍堵華為
6. 華為豪付18億美金與高通簽訂新專利授權協議 為突破禁令困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