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豐田擔心蘋果成為汽車產業霸主

瀏覽次數:2010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1年3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豐田擔心蘋果成為汽車產業霸主
 
蘋果公司在2001年推出iPod之後,隨之重新崛起,蘋果品牌在消費性電子領域完全擊敗索尼的地位。現今,隨著市場謠傳蘋果試圖進入汽車市場,引來豐田總裁警告蘋果等科技大廠,汽車業務可能比庫克想像中的還要難以進入。

豐田總裁豐田章男認為,一旦製造汽車上市後,必須要準備好與客戶打交道40年以上,而且市場的各種變化都將讓蘋果難以想像。這句話似乎隱藏豐田開始擔憂蘋果進軍汽車市場,可能帶來的產業革命。

若以銷售量計算,豐田汽車仍然是全球最大汽車製造商之地位。至於蘋果,若要推出蘋果品牌汽車的話,仍還需要五年的時間。

與豐田不同的是,蘋果如果真的要進入汽車產業,必須尋找一家汽車製造商合作,而不是像豐田或其他傳統汽車製造商一樣依賴自己的工廠製造。這給了資通訊產業的代工製造商帶來機會,尤其是正積極搶進汽車製造的鴻海(或富士康)。

這對於以汽車產業製造大國的日本帶來了危機感。但是,面對蘋果結合代工廠的模式進入汽車產業,日本仍無法在戰略上達成一致看法。例如:
  • 豐田與日產原於2020年底想合作開發自動駕駛車,但是在品牌爭執之後,他們兩家公司分手了。
  • 其他日本汽車公司Mazda、Subaru和本田(Honda)等製造商,也對是否考慮達成交易持謹慎態度。
  • 夏普和松下這類型的日本消費性品牌大廠,決定退而為蘋果和特斯拉提供零組件的做法,的確為日本汽車產業帶來衝擊。
概括來看,豐田章男貶低蘋果進軍汽車的言論,其背後可能隱藏著一種普遍存在的擔憂。就是汽車廠商擔心,如果蘋果能夠在汽車市場上站穩腳跟,有機會成功地以破壞式創新的方式改變汽車市場。

未來的汽車產業,無論從任何角度來看,其競爭核心價值都將改變。例如:汽車已成為數據平台,正如特斯拉成功透過電動車蒐集數據,改善自動駕駛車技術一樣。對傳統汽車廠商來說,唯有提早因應才能在蘋果或其他高科技公司進入汽車市場之時,做出對的戰略。

除了富士康之外,加拿大汽車零件大廠Magna是另一家具有代工實力的公司。例如:BMW 5系,賓士G-class或Jaguar的I-Pace都是由其子公司Magna Steyr在奧地利製造。5年前,蘋果曾找過Magna,現在鴻海及Magna成為Apple Car潛在代工的合作夥伴。

總之,傳統汽車廠商正面臨一場汽車數位轉型革命,豐田所擔憂的也是日本、韓國及德國汽車業者最怕的改革吧!(752字)


參考資料:
Toyota tries putting the Apple Car back in its box. Light Reading,2021/3/11 


相關文章:
1. 蘋果汽車花落誰家? 科技公司和汽車廠商的聯盟策略
2. 蘋果電動車還要5年時間 自行打造還是委外組裝?
3. 蘋果汽車計畫2024年推出 採用磷酸鐵鋰電池、台積電代工晶片、鴻海搶代工
4. 為何豐田總裁認為電動車被過度炒作呢?
5. 特斯拉市值超越臉書,電動車成為未來產業之星
6. 鴻海MIH電動車軟硬體及關鍵零組件平台 全球200家重要廠商參與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