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投資10億歐元在慕尼黑設晶片設計中心 台積電是否跟進?

瀏覽次數:719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3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投資10億歐元在慕尼黑設晶片設計中心 台積電是否跟進?
 
台積電最大客戶蘋果決定在慕尼黑設晶片設計中心,台積電是否跟進赴歐設晶片製造廠,備受各方關切。

根據蘋果公司(Apple Inc)官網公告,計劃未來三年投資超過10億歐元,在慕尼黑設立新晶片設計中心,也是蘋果的歐洲晶片設計中心,專注於5G和未來下世代無線技術。
 
慕尼黑目前已是蘋果在歐洲最大的工程中心,來自全球40國、將近1,500名員工投入電源管理設計、應用處理器和無線技術等多項領域,工程團隊協助打造蘋果自家晶片。蘋果計劃為慕尼黑新晶片設計中心招募數百名新血。
 
在過去的五年,蘋果在德國已形成手機產業聚落,與其他700多家公司在德國各地合作投資超過150億歐元,其中包括晶片製造商英飛凌、電池公司Varta和化學公司DELO,後者正在為蘋果最新產品(包括iPhone 12 Pro)提供Face ID技術的樹脂。未來,蘋果若要推出Apple Car仰賴德國汽車工業,也是很好相乘效果。
 
由於,歐盟宣示希望到2030年時,在先進半導體製程上,歐洲的半導體製造能佔全球半導體製造20%。歐盟為了達到這一目標,已經與三星、台積電之間進行對話,期望這兩家大廠能夠增加在歐洲的半導體製造產量。同一時間,歐盟官員也正在準備Digital Compass plan提案草案,以供各成員國和歐洲議會審議。歐洲的半導體製造能佔全球半導體製造20%之計畫,預計投入資金將來自歐盟冠狀病毒應對基金6725億歐元(8000億美元)之其中20%(1600億美元)用於先進晶片技術投資。
 
歐盟希望在歐洲本土建立一條先進半導體供應鏈,以降低半導體對海外依賴度,還有,歐洲晶片聯盟募資結合公共和私人投資合計高達300億歐元,已有德國、法國、奥地利等19國也共同簽署聯合聲明,計畫擴大投資半導體產業,同意建立一個由各國和參與企業共同出資的半導體供應鏈。
 
所以,台積電繼赴美設廠之後,是否也將隨蘋果前進歐洲,也讓外界高度關切。針對此事,台積電則回應,設廠地點的選擇有許多考量,其中也包含客戶需求等等,因此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但目前沒有赴歐設廠的具體規劃。(660字;圖1)
 
 
參考資料:
Apple will invest over 1 billion euros in Germany and plans European Silicon Design Center in Munich. Apple, 2021/3/10.
歐盟強化歐洲本土半導體製造,先進製程2030年達20%產能目標。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1/3/8。
歐洲晶片聯盟募集300億歐元 目標建2奈米晶圓廠。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1/2/25。 


相關文章:
1. 敲定!台積電投資1.86億美元赴日設立3DIC材料研發中心
2. 台積電3奈米南科新廠上樑 在南科已投資2.1兆
3. 重磅!台積電敲定赴美設5奈米晶圓廠
4. 蘋果砸10億買英特爾專利發展自主晶片,蘋果5G新機近了?
5. 蘋果首推自製M1處理器於Mac電腦 採Arm架構、台積電代工
6. 蘋果與台積電合作設計Apple Car晶片之目標,在於軟體平台而非Apple品牌自駕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