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優步分拆送貨機器人部門PostMates X,看好智慧物流商機

瀏覽次數:321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1年3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優步Serve送貨機器人
 
優步(Uber)將把旗下提供送餐服務的機器人部門PostMates X分拆出去,命名為Serve Robotics的獨立公司。未來,期望該部門能夠從創投市場獲得更多資金挹注,讓其有更多經費進行研發與生產,創造盈餘的契機。
 
在2020年,優步斥資26.5億美元收購了餐飲外送服務巨頭Postmates旗下送貨機器人部門PostMates X,並且併入Uber EATS服務。隨著COVID-19疫情仍需要一至兩年才能夠完全解禁,而且社會安全距離、勤洗手、戴口罩等社會規範仍將持續影響人們生活的情況下,透過機器人提供餐飲派送服務,給消費者帶來大幅減少接近送餐人員接觸可能面臨的風險下,商機的確難以想像。
 
對於優步來說,獨立後若是未來發展產生虧損也不致於影響Uber EATS財報的表現,同時分拆獨立後的Serve Robotics,也更容易對外爭取投資機會。不過,優步將在Serve Robotics的A輪融資中投資約5000萬美元,並成為Serve Robotics的少數股東之一。

Serve Robotics將通過合作關係與優步保持緊密聯繫,例如:為優步客戶配送食品、雜貨和其他物品。

從戰略觀點來看,分拆PostMates X符合了優步精簡業務的戰略。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優步在2020年年底已經出售了其自動駕駛部門和空中計程車業務,也在2020年年底,解雇了185名Postmates員工,約占公司員工總數的15%。

目前,Serve Robotics開發的人行道自動送貨機器人已經投入試營運階段。未來,Serve Robotics還計畫在研發上大舉投資,同時努力建立新的合作夥伴關係。預計在接下來的五年中,送貨機器人將成為自動駕駛的首個規模化商業應用。

現今,從生產工廠到當地樞紐中心的運輸是完全可以自動化的,但是將貨品或食品送至消費者或企業手中的最後一哩自動化系統,未來有賴於送貨機器人負責。根據Lux Research的一份報告指出,2030年最後一哩的自動化運送技術之市場價值將可達到484億美元。

基本上,現今大型物流業務已深入解決這一問題,包含:UPS,FedEx,亞馬遜都擁有一個小型樞紐中心,透過樞紐運送到人們的屋中未來將會逐步自動化。至於要透過送餐機器人,送餐或運送食品、雜貨,優步期望Serve Robotics能夠成為其未來獲利的來源。目前也有許多新創公司加入,例如:Starship,Tortoise,Nuro,Refraction AI等。(727字)


參考資料:
Uber spins out delivery robot startup as Serve Robotics. Tech Crunch,2021/3/2
Automating the Last Mile With a Delivery Robot. Design News, 2021/2/17 


相關文章:
1. 自駕送貨車Nuro取得許可 開始商用服務
2. 配送機器人正式在美國上路
3. 2019年機器人領域值得關注五大趨勢
4. 機器人協助對抗COVID-19
5. COVID-19正加速無人機、機器人與遠距醫療等新興科技產業起飛
6. 優步目標於2023年推出空中計程車的共享服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