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澳洲新創Q-CTRL正開發太空的量子感測器

瀏覽次數:235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表於 2021年3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澳洲新創Q-CTRL正開發太空的量子感測器
 
澳洲新創公司Q-CTRL正在開發太空等級的量子感測器(quantum sensors),準備送往地球軌道、月球、甚至火星上使用。

Q-CTRL執行長Michael Biercuk表示,將量子感測器從實驗室轉成合格的太空儀器。Q-CTRL正在與Fleet Space Technologies公司合作開發量子感測器安裝在奈米衛星上。
 
許多國家正在和美國太空總署(NASA)合作Artemis探索任務,或支持相關的計畫。一個由澳洲公司和學術機構組成的協會計畫在2023年,將裝有感測器的奈米衛星(nanosatellite)送上月球,尋找水和其他資源,是名為「七姐妹」(Seven Sisters)的倡議的一部分。七姐妹協會(Seven Sisters consortium)是由澳洲奈米衛星新創公司Fleet Space Technologies所成立。
 
除了七姐妹計畫,Q-CTRL還在開發量子感測器用來偵測液態水和礦產,以及量子技術加強精準導航和定時系統(navigation and timing systems)。
 
還有,Q-CTRL正使用量子感測器來進行重力測量。NASA正在利用2018年發射的雙衛星任務「重力回溯及氣候實驗衛星」(Gravity Recovery and Climate Experiment Follow-on)測量地球重力場。
 
透過小型衛星上的量子感測器也可以得到類似的資料。Q-CTRL執行長表示,Q-CTRL有能力對火星上的地下液態水進行重力測量,希望有機會能利用新型的感測器在太空中進行探勘、尋找水資源。
 
2020年4月時,美國國防部的國防創新部門(The Defense Innovation Unit,DIU)也尋求一種高性能的感測器,可以利用量子技術在太空和其他無法使用定位系統的環境中提供精準的慣性測量。
 
DIU表示,這項計畫將評估採用量子技術的商業解決方案,以提升航太和其他新型應用的性能,包括慣性傳感(inertial sensing)、計時和重力測量(gravimetry)。
 
該計畫目標解決太空飛行器的追蹤問題,因為在太空無法利用全球定位系統等方法來確定其位置、路線和時間。量子感測器被視為潛在的解決方案,這項技術適用於廣泛的平台,在可能無法獲得GPS的環境中運行,或加強在GPS的環境中運作。(620字;圖1)
 
 
參考資料:
Australian startup develops quantum sensors for space applications. Space News, 2021/3/3. 
DoD seeks quantum space sensor for precision inertial measurement. Smart2.0, 2020/4/15. 


相關文章:
1. NASA登月計劃Artemis 最快2021年首次無人駕駛試飛
2. 8國簽署Artemis Accords協議 訂定探索月球標準
3. NASA月球探索車VIPER任務成本增加到4.3億美元
4. 量子感測科技發展
5. 量子技術熱潮不斷,未來十年可望商品化
6. Q-CTRL和Quantum Machines聯手加快量子運算發展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