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6G對於半導體以及所有產業來說,將開啟一個新時代和新商機

瀏覽次數:1183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1年2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6G對於半導體以及所有產業來說,將開啟一個新時代和新商機
 
目前在這個早期階段,6G廣域無線網路幾乎沒有科技藍圖或知名度很高的正式名稱,但是隨著使用在新一代發射器和衛星的新材料和化合物組成的半導體,這一涵義對於廠商來講就是一個新時代商機的開始。

IDTechEx一份報告指出,6G通訊對於未來產業的影響,可能比現在正在全球範圍內推廣的5G還要更大。對於5G和6G而言,軟體,硬體和材料的商機都將得非常巨大。

於2020年11月中國成功發射了一顆6G試驗衛星“電子科技大學號”(星時代-12/天雁05)。這一透過低軌道衛星探索6G的實驗是以太赫茲通訊作為全球第六代行動通訊新型頻譜資源,而其技術發展和突破尤為重要。這次全球首顆試驗衛星發射成功後,期待入軌後的太赫茲頻段初次試驗,能夠為這一次具有研究意義的試驗帶來突破性的發展。

隱藏在6G背後的一個概念是,全球未來將首次進入透過訊號提供無電池裝置電源的年代。也就是,智慧可重構曲面和軟體控制的超曲面將被發展出來。 IDTechEx指出,在這新技術之下,現今仍有許多必要的新硬體尚未存在。

未來可預見的是,隨著成千上萬的低軌道衛星在平流層上,具有太赫茲電晶體和太陽能無人機都將能運作。因此,各國政府和企業更將投資數百億美元,爭奪6G技術。對於材料供應商而言,6G意味著石墨烯和超材料在熱、光、電和電子領域的應用至關重要,因而混合材料將變得更加重要。

IDTechEx指出,中國針對快速Wi-Fi緊急網路且在4600公尺的高空上運行的太陽能無人機“魅影”,能夠與6G高空無人駕駛飛機和低軌道衛星進行通訊。

總而言之,即使5G才剛剛上路,但是各國為了搶奪將在2028年可以商業化運轉的6G,正以不同的加速度佈局中。例如:
  • 三星已發佈6G白皮書;
  • 日本於2020年4月發佈2025年確立6G主要技術戰略目標;
  • 中國也於2019年11月成立國家6G技術研發推進工作組和總體專家小組。
  • 2020年12月,諾基亞被任命為領導歐盟委員會6G研究計劃Hexa-X項目的負責人,愛立信將擔任該項目的技術管理。
  • Orange,TIM,Telefonica,英特爾和西門子則是合作夥伴。
現今看起來,低軌道衛星在6G被認為是關鍵技術之一,這對於自動駕駛汽車、天災預測等更極致的物聯網應用都扮演關鍵角色。(756字)


參考資料:
6G’s implications for electronics are “enormous,” analysts say. Fierce Electronics,2021/2/1 


相關文章:
1. 
愛立信與諾基亞一起帶領歐盟主導6G專案
2. 2021年各國追求6G研發速度加快,布局網路衛星成為重點
3. 美國以太空科技優勢 直攻6G網路
4. NTT DoCoMo提出6G願景,預計2030年商業化
5. 首部6G白皮書勾勒6G發展願景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