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盟將投入29億歐元補貼EV電池產業本土化生產

瀏覽次數:319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何思穎 發佈於 2021年2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歐盟將投入29億歐元補貼EV電池產業本土化生產
 
歐盟通過一項計畫,將向電池供應鏈的公司提供國家援助(state aid),以期以長遠發展的角度,幫助電池產業專業化及在地生產。
 
繼2017年的「歐洲電池聯盟(European Battery Alliance)」後,歐盟再度推出斥資29億歐元的「歐洲電池創新計畫(European Battery Innovation Project)」,以支持交通領域從石油燃料過渡到電動車。
 
該計畫照顧到整個電池鏈:從原料的提取、電池單體及電池組的設計與製造,到循環經濟中的回收和處理,重點是永續性。希望該計畫能促進整個電池產業的技術突破,包括全新的電池化學品(cell chemistries)及生產過程,並在電池價值鏈中突破創新。
 
目前大約有42家公司簽署加入,包括:BMW和特斯拉。計劃資金來自法國、德國、奧地利、比利時、克羅埃西亞、芬蘭、希臘、波蘭、斯洛伐克、西班牙和瑞典等國。歐盟執委會亦表示目標是吸引90億歐元的私人投資。
 
直接參與者會有近300個互相合作的機會,並且與超過150個外部夥伴(如:大學、研究機構及跨歐洲的中小企業)合作。整個計畫預期在2028年完成(每個子計畫的時程不同)。
 
歐盟表示:「歐洲經濟面臨的創新挑戰,由於風險太大,單靠一個成員國或單家公司無力負荷。因此,歐洲各國政府能夠共同支持產業開發更具創新性和永續性的電池是非常好的。該計畫是競爭政策如何同時達成創新和競爭力的例子。透過突破性創新的實踐,同時確保在公共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加入私人投資,使得競爭的扭曲程度降至最低。」
 
負責歐洲電池聯盟的歐洲執委會副主席Maros Sefcovic表示:「由於該計畫致力於下世代電池,這一強大的泛歐洲計畫將幫助徹底改變電池市場,進而加強了歐洲綠色轉型及長期復甦的策略自主權。大約三年前,歐盟的電池產業幾乎不值得一提;如今,時局已經改變。到2025年,在歐洲電池聯盟的領導下,使歐洲每年能生產600萬台電動車,這樣的成功必須仰賴合作,將有300多個產業及科學界參與該合作計畫。」
 
德國經濟部發言人說:「歐盟執委會已經批准了整個計畫。下一步將按照每個公司的單獨注資通知書(individual funding notices)和資金額度進行。」該計畫將持續到2028年。其中,德國已經在電池聯盟初期就提供了近10億歐元的資金,連同計劃將撥出16億歐元以支持該計畫。
 
目前,中國佔全球鋰離子電池產量的80%,但歐盟表示到2025年將實現自給自足之目標。(808字;圖1)
 
參考資料:
EU looks to Tesla, BMW and others to charge $3.5 billion battery project. Reuters, 2021/1/26.
EU approves plan to subsidise EV battery sector. Just Auto, 2021/1/27. 


相關文章:
1. 
歐盟批准第二個電池價值鏈計畫 投入119億歐元
2. 歐盟發展EV電池產業 目標2025年建15座EV超級工廠
3. 一場電動車新電池大賽正在上演,由電動車主導時代已經不遠
4. 德國政府投資10億美元於電池技術開發,以助德企全力發展電動車
5. 歐盟推動電動汽車未來10年需投資800億歐元建充電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