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盟批准第二個電池價值鏈計畫 投入119億歐元

瀏覽次數:400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發佈於 2021年2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歐盟批准第二個電池價值鏈計畫 投入119億歐元
 
歐盟委員會(EU Commission)根據歐盟國家援助規則,批准了第二個歐洲共同利益重要計畫(IPCEI),以支持電池價值鏈(value chain)的研究和創新。該項目名為《歐洲電池創新》(European Battery Innovation),由奧地利、比利時、克羅埃西亞、芬蘭、法國、德國、希臘、義大利、波蘭、斯洛伐克、西班牙和瑞典等12國聯合提出。
 
這十二個歐盟成員國將提供達29億歐元的補貼,歐盟公共資金預計將透過私人額外投資提供90億歐元。歐盟委員會曾於2019年12月批准第一個電池價值鏈的歐洲共同利益重要計畫(IPCEI)。以期以長遠發展的角度,幫助電池產業專業化及在地生產。

這也是繼2017年的「歐洲電池聯盟(European Battery Alliance)」後,歐盟再度推出斥資29億歐元的「歐洲電池創新計畫(European Battery Innovation Project)」,以支持交通領域從石油燃料過渡到電動車。
 
歐洲電池創新計畫的特點,就是涵蓋整個電池價值鏈,從原料源提煉、電池芯(battery cell)和電池組(battery pack)的設計和製造,到最後以循環經濟的(circular economy)方式進行回收和處理,達成永續發展,將有助於開發完整的技術,包括不同的電池化學成分和新的生產技術。
 
歐洲電池創新計畫將有42個直接參與企業(在一個或多個歐盟成員國活動的中小企業和新創公司),透過近300個項目,與150多個外部夥伴,如歐洲各地的大學、研究組織和中小企業密切合作。整個電池創新計畫預計將於2028年完成。
 
獲得歐盟資金42家企業簽約,包括:特斯拉(Tesla)、BMW、飛雅特克萊斯勒汽車(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Arkema(法國化工公司)、Borealis(奧地利化工公司)、Solvay(比利時化工公司)、Sunlight Systems(希臘電池製造公司)、Northvolt(瑞典電池製造公司)和Enel X(義大利智慧能源公司)等。
 
歐洲電池創新計畫是歐盟委員會支持歐洲電池產業創新和永續發展之一部分。2017年,歐盟委員會成立歐洲電池聯盟(European Battery Alliance),並在2018年通過了電池戰略行動計畫(Strategic Action Plan for Batteries)及歐盟委員會在2020年12月提出的《永續電池條例》(Sustainable Batteries Regulation)。
 
目前,歐洲只占全球電池芯產量的3%,目標是在未來10年內將市占率提升到25%,減少對亞洲進口的依賴。
 
歐盟大力發展電池,尤其電動車電池,使歐盟在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計畫的一部分,並計畫2030年溫室氣體淨排放量至少削減到1990年水平的55%。
 
根據研究公司JATO Dynamics的資料,2020年9月,儘管成本較高,且缺乏充電設施,但歐盟全電動、插電式混合動力(plug-in hybrid)或混合動力車的登記數量,首次超過柴油車,但是銷售量僅占了8%。(803字;圖1)
 
 
參考資料:
State aid: Commission approves €2.9 billion public support by twelve Member States for a second pan-European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project along the entire battery value chain. European Commission, 2021/1/26.
EU jump-starts battery development projects with more subsidies. DW, 2021/1/27.
EU looks to Tesla, BMW and others to charge $3.5 billion battery project. Yahoo Finance, 2021/1/26. 


相關文章:
1. 
全球汽車製造商開發電動車、更要生產自家電池
2. 歐盟發展EV電池產業 目標2025年建15座EV超級工廠
3. 歐洲電池製造商企圖掌握電動車關鍵零組件,避免過度依賴亞洲
4. 歐盟建議立法 要求碳足跡電池進入歐盟市場
5. 歐盟推動電動汽車未來10年需投資800億歐元建充電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