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拜登重建美國供應鏈本土化 以防受制中國

瀏覽次數:1029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2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拜登重建美國供應鏈本土化 以防受制中國
 
美國拜登上任後,承諾支持美國供應鏈本土化政策,以確保在危機發生期間美國不會面臨所需的關鍵產品短缺的風險。
 
拜登提出了三個支撐供應鏈改革:
  • 利用聯邦政府的全部權力來重建美國關鍵產品供應鏈的國內生產能力
  • 採取全面措施,確保美國擁有對付未來危機和國家安全所需的關鍵物資
  • 與盟國合作,保護其供應鏈並為美國出口開拓新市場
所以,繼2021年1月25日拜登簽署行政命令Buy American(購買美國貨),以支持美國的製造商、企業和工人的美國製造路線。再進一步,傳出拜登近期將簽署一系列行政命令,要求全面檢討美國關鍵物資供應鏈,以避免過度仰賴包括中國在內等相關競爭者,提供重要技術與原物料。換言之,美國將擬審視重要供應鏈,以確保不會太過仰賴中國大陸,例如:醫療口罩、病毒檢測、疫苗製造原料。
 
通過《國防生產法》(DPA),拜登將提振增加美國國內“關鍵產品”製造的工作機會,特別是與COVID-19有關,利用聯邦政府的全部力量來重建關鍵供應鏈中的本土製造能力。其實,該行政命令並非針對中國而來,目的只是為了解決美國本土供應鏈短缺問題。當然,美國本土製造能力根本無法滿足市場需要,所以,拜登政府也將持續跟相關盟友合作,解決美國供應鏈不足的長久弊病。
 
由此看來,目前,拜登政府首先以電子產品重要原物料、防疫物資原料為優先,之後,對於包括電子產品的重要原材料稀土、5G、AI、量子、先進關鍵零組件及半導體晶片也會要求列入美國關鍵供應鏈審查範圍,以確保美國不過度依賴外國競爭對手。
 
美國嚴審中資投資美國高敏科技及新創公司
 
美國對於高敏科技及新創投資方面,愈加關注中國在其中的角色。早在川普執政期間,負責審查外資對美投資的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已成立了一個約20多人的執法部門,重點放在涉及敏感技術以及可能威脅國家安全的投資交易,尤其鎖定來自中國資金背景的創投投資,不僅溯及既往也包含小額交易。拜登上任後亦繼續借助CFIUS進行外資投資審查。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美國財政部下轄CFIUS,將負責審查中國資金投資美國科技公司,並預計2021年內將有大量執法行動,包括罰款或使下令公司改變管治架構等,甚至在發現某些交易中有中國投資時,令其強制出售資產。
 
蘋果Apple Car滿足「美國製造」的目標
 
近期,市場上一直傳出,蘋果正尋找汽車製造夥伴協力生產Apple Car,其實也是為了滿足「美國製造」的目標。目前傳出選中起亞,除了看好現代汽車集團身為全球前五大車廠的造車能力,起亞將在美國喬治亞州的工廠,改建成為 Apple Car的生產基地,預計2024 年上市,第一年的年產能為10萬輛,最大可達40萬輛。而台灣鴻海組成MIH電動車軟硬體和關鍵零組件平台生態系,已有逾500家廠商加入,未來目標有機會搶蘋果Apple Car訂單,但先決條件必須在美國設廠雇用美國工人。
 
中國大陸出口管制政策調整
 
最近大陸出口管制體系之調整,以因應美國嚴格箝制中國大陸科技發展,對台商來說,將是一個必須關注的重要政策。包括:大陸政府於2020年8月下旬修訂「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共涉及53項技術之後,再於10月中旬通過《出口管制法》,這代表著大陸過去偏重進口管制的政策已經階段性走向加強出口管制。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稀土出口國,中國工信部於2021年1月15日公布最新的「稀土管理條例(徵求意見稿)」,明確指出稀土對於中國傳統產業改造、新興產業發展和國防科技工業進步等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義,必須予以「特殊保護」。
 
結語
 
拜登支持美國供應鏈本土化政策,代表著將以美國企業優先,排除供應鏈裡"紅色"並以美國企業或盟友企業代之。同時,藉由重返國際組織來制定國際標準,掌握資源分配的主導權,才是真正讓全球參與「購買美國貨」的目的。

其實,產業供應鏈很難由某一國家或單一企業可以獨立提供,所以拜登的美國供應鏈本土化策略,將會吸引盟友或外國企業(中國除外)赴美投資設廠。以解決美國供應鏈不足的長久弊病。例如:邀請台積電赴美設5奈米廠,蘋果Apple Car吸引韓國汽車廠赴美設廠。其實,過去川普政府邀請鴻海赴美設面板廠,最後並未產生預期效果。

出口管制一直是經濟戰主要手段,針對明確的假想敵進行經濟不合作態度;而保護本土供應鏈反而是經濟成長的吸納做法。面對中國崛起事實,美國新總統拜登上任不久,已沒有蜜月期,美方需要找出更有效的對抗中國的戰略制高點,這也說明美中在科技及國家安全議題上相互競爭的態勢難有轉變。(1250字;圖1)
 

參考資料:
What are Joe Biden’s plans for US supply chain reform? Supply Chain Digital, 2021/1/22.
Remarks by President Biden at Signing of Executive Order on Strengthening American Manufacturing. The White House, 2021/1/25.
拜登簽署行政命令《購買美國貨》,以推進美國製造路線。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1/1/27。
鴻海MIH電動車軟硬體及關鍵零組件平台 全球200家重要廠商參與。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12/18。
大陸出口管制政策調整對我國台商加速供應鏈重組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10/28。 


相關文章:
1. 美國將設5G及半導體基金,聯手盟友對抗中國崛起
2. 從英特爾Gelsinger談話看出,美國半導體產業國家戰略
3. 重磅!台積電敲定赴美設5奈米晶圓廠、可能是一條100%專屬軍工品生產線
4. 拜登就職立馬簽署17項行政命令
5. 美中科技戰 拜登採取「打群架」取代川普「單挑」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