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將設5G及半導體基金,聯手盟友對抗中國崛起

瀏覽次數:857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2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將設5G及半導體基金,以對抗中國崛起

美國政府將設立在5G、半導體開發及供應領域的基金,為與日英澳等展開合作以對抗中國。美國將與值得信賴的同盟國合作構建供應鏈,應對華為技術等在世界範圍提升競爭力的中國企業。
 
基金設立將納入2021年1月通過的2021財政預算(2020年10月~2021年9月)的國防授權法(NDAA)。「多邊通信安全基金」預計2021年7月設立,將用於美國聯手日英澳等共享機密信息的「五眼聯盟」開發安全性高的通信設備及強化供應鏈,從資金層面支援半導體產業鏈的聯合開發措施,推動構建不依賴中國的半導體供應鏈。至於,基金規模尚未公開。
 
至於,美國主張「5G潔淨網路」在5G基地台對華為啟動晶片禁運措施,並且要求盟友排除使用華為通信設備。

半導體方面,我國台積電將面臨地緣政治下新挑戰,​對台積電而言,累積多年的技術優勢可能在地緣政治紛爭下,成為各國覬覦想拉攏的對象,未來能影響台積電營運的變數危機已非先進製程技術,而是如何能在大國衝突之中,保持台積電一貫中立態度,而不受任何國家勢力箝制。
 
以上可見,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在高科技領域仍然對中國維持強硬姿態,並要求盟友也能與美國保持一致步調。其實,從5G網路到AI人工智慧技術,已成為中國與美國關係中最具爭議的方面。華盛頓和北京都認為在這些領域的領導地位不僅對他們的經濟至關重要,而且對他們的安全至關重要。這是一個充滿挑戰的鴻溝。(366字;圖1)


參考資料:
Joe Biden’s China policy should keep trade and national security apart to avoid cold war: ex-US commerce chief.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2021/1/26. 
Will Washington Act to Shore Up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Value Spots, 2021/2/2. 


相關文章:
1. 
美中科技戰 拜登採取「打群架」取代川普「單挑」
2. 從英特爾Gelsinger談話看出,美國半導體產業國家戰略
3. SIA和SRC推動美國半導體十年計畫,期望由政府每年投資34億美元帶動
4. 美國與中國在半導體產業的對抗將進入下一階段
5. 拜登簽署行政命令《購買美國貨》,以推進美國製造路線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