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特斯拉自動駕駛汽車IVI自主晶片 台積電及三星電子搶單

瀏覽次數:810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1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特斯拉自動駕駛汽車IVI自主晶片 台積電及三星電子搶單
 
根據韓媒體報導,特斯拉已經與三星合作開發5奈米晶片用於完全自動駕駛。
 
馬斯克宣布特斯拉設計自己的下一代自動駕駛晶片,幾個月前傳出,特斯拉計劃使用台積電(TSMC)7奈米的下一代自動駕駛晶片;現在從韓國媒體報導,特斯拉正在與三星合作開發5奈米自動駕駛晶片。
 
三星電子的晶圓代工業務部門,目前正在為特斯拉的自動駕駛汽車開發5奈米系統半導體。到目前為止,三星電子一直在向特斯拉供應使用氟化氬(ArF)微影技術生產的14奈米晶片。然而,兩家公司正在擴大合作範圍到汽車內建5奈米半導體的車載資訊娛樂(IVI)產品。
 
IVI產品使用各種半導體,例如處理器、神經網絡處理單元(NPU)、安全整合電路、記憶體和顯示驅動IC(DDI),以便於處理來自車輛感測器、照明燈和通信設備的信息並將其顯示在顯示螢幕上,成為完全自動駕駛系統之一必不可少的技術。
 
分析師表示,三星電子最近重組了汽車半導體領域的人力資源,旨在增強技術能力並穩定產量以爭取與特斯拉簽署協議。去年(2020)年底,三星電子將高級駕駛輔助系統(ADAS)部門的工程師轉移到IVI部門。如果三星電子能成功為特斯拉量產產品,將能夠吸引其他汽車製造商的關注。據知三星電子向奧迪供應汽車晶片Exynos Auto V9。
 
目前看來,基於分散風險,不將雞蛋放在同一籃子裡,特斯拉將新一代自動駕駛晶片由台積電及三星電子分別進行風險開發。如果,未來哪一家開發的晶片能滿足特斯拉的要求,同時能達到規模量產,則有機會取得特斯拉的採購訂單。
 
台積電目前搶下蘋果許多產品訂單,包括iPhone 12 A14晶片、iMac 專用Apple Silicon、及伺服器CPU訂單,未來還有蘋果汽車Apple Car。
 
市場傳出,蘋果將推出電動車且正在尋找相關的外部合作公司的消息後,也帶動LiDAR供應商股價也跟著上漲。報導指出,蘋果正在與外部公司接洽,取得自動駕駛電動車零件,其中包括可以為自駕車提供即時的3D影像的LiDAR感測器。LiDAR主要供應商有,Luminar Technologies Inc.、Velodyne Lidar。還有,傳出蘋果正與台積電合作,開發一種用於自動駕駛汽車的客製化晶片,其實,特斯拉的電動車的自主晶片也是台積電代工。
 
至於,特斯拉新晶片花落誰家?特斯拉計劃於2021年第四季進行量產,這意味著要等到2022年才會在特斯拉量產車使用到這些晶片。而蘋果計畫在2024年前推出蘋果自動駕駛電動車且搭載台積電晶片。(842字;圖1) 


參考資料:
Samsung Electronics Developing 5-nm Semiconductors for Tesla's Self-driving Cars. Business Korea, 2021/1/26. 
Tesla partners with Samsung on new 5nm chip for full self-driving, report says. electrek, 2021/1/25. 


相關文章:
1. 
特斯拉將自産EV「電池芯」、預計2023年推出2.5萬美元純電動汽車
2. 特斯拉「全自動駕駛」擁有兩顆AI晶片的大腦​
3. 特斯拉怒告美國政府 從中國進口電腦晶片加徵關稅過高​
4. 蘋果汽車計畫2024年推出 採用磷酸鐵鋰電池、台積電代工晶片、鴻海搶代工​
5. 蘋果與台積電合作設計Apple Car晶片之目標,在於軟體平台而非Apple品牌自駕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