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科技部小型立方觀測衛星即將升空

瀏覽次數:385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1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科技部小型立方觀測衛星即將升空
 
科技部2020年啟動小型立方衛星計畫,由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公開遴選3組立方衛星國內研發團隊,自主研製1.5U、2U、3U立方衛星,分別取名為玉山、堅果、飛鼠衛星,軌道高度在450至600公里間。我國三顆立方衛星分別為:
  • 第一顆衛星中央大學3U立方衛星「飛鼠」,設置收集大氣電漿儀器,用於觀測電離層電子濃度,偵測地面無線電通訊受干擾情形,有助改善GPS誤差,提升行動導航功能。
    第二顆衛星海洋大學與民間廠商合作的1.5U立方衛星「玉山」,專門搜集海洋上船艦標示訊號。
    第一顆及第二顆衛星即將於台灣時間1月22日,搭乘SpaceX的獵鷹九號火箭於美國卡納維爾角基地升空。
  • 第三顆2U立方衛星「堅果」,由虎尾科大製作,用來定位飛機訊號,但因故延後至2021年6月才會施放。
中央大學「飛鼠」衛星由太空系教授張起維負責製作衛星本體、系主任趙吉光設計酬載,近卅名年輕碩士生參與研發,歷時三年完成。該校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計畫主持人劉正彥表示,台灣位在地球磁緯度的九度到十四度間,是全球電離層電子濃度最濃的一區,濃度高,會產生很多電漿泡,干擾地面儀器接受衛星訊號。飛鼠搭載中大自製電離層探測儀,升空後將量測繞地軌道上電離層電漿特性,包括溫度、化學反應、電動力學等,偵測出電漿不規則體。中大團隊會從地面取得資料,了解電離層對地面無線電通訊的干擾情形。

由國立台灣海洋大學運輸科學系副教授高聖龍團隊,研發自動識別系統(AIS)及自動封包回報系統(APRS)裝載於玉山衛星,AIS可蒐集全球海上交通資料與海水文氣象的大數據資料,提升漁場管理的效率與效能,全面監測海事交通。 玉山衛星上的APRS接收器,也能接收車輛APRS發射器發出的訊息監控交通,且可接收地面裝置發出的APRS訊息,進行大範圍的環境監測。
 
[註] 一個單元(1U)為邊長10公分的立方體,每單位重量不超過1.33公斤,立方衛星優點為成本較低,適合實驗性質及先期驗證性質任務,標準化、模組化規範也可減少運輸與發射成本。

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我國目前發射的衛星都是遙測或氣象衛星,科技部將於今年(2021)起與經濟部合作,編列四十億元研發首顆協助無線通訊的「低軌通訊衛星」,預計2025年發射,能促進5G/6G技術發展。(403字;圖1)


參考資料:
海大研發玉山衛星1/22發射 提升全球交通安全。國立臺灣海洋大學,2021/1/21。 
我國投入研發四年40億 2025年發射台灣首顆低軌通訊衛星。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1/1/14。


相關文章:
1. 
我國第三期太空計畫10年投入251億元、扶植衛星產業供應鏈​
2. 我國投入研發四年40億 2025年發射台灣首顆低軌通訊衛星​ 
3. 中央大學自主研發「飛鼠號立方衛星」探測太空天氣​
4. NASA天文物理先鋒任務聚焦低成本立方衛星開發​
5. 福衛七號衛星發射成功 台灣搶衛星零組件商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