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科技業和醫療公司共同打造COVID-19數位疫苗接種記錄

瀏覽次數:503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表於 2021年1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科技業和醫療公司共同打造COVID-19數位疫苗接種記錄
 
疫苗接種憑證計畫(Vaccination Credential Initiative,VCI),由微軟、甲骨文(Oracle)、Salesforce、Epic、梅奧診所(Mayo Clinic)、Safe Health、Change Healthcare和CARIN聯盟等科技和醫療產業公司所組成,正在建立一個數位疫苗接種記錄的標準,用於識別個人的COVID-19疫苗接種狀態,透過加密確保使用者資料的安全,且可以追蹤和核實疫苗接種記錄的可信度。
 
疫苗接種憑證計畫(VCI)將使用目前數位醫療內公認的標準,像是智慧型醫療卡(SMART Health Cards)。智慧型醫療卡遵守HL7 FHIR(快捷式醫療服務互操作資源),是一個為數位健康記錄而創建的標準,使資訊在不同醫療機構之間可以交互操作。疫苗接種憑證計畫的最終目標是建立一個疫苗憑證的加密數位副本,可以儲存在電子錢包中,也可以用二維碼形式(QR Code)呈現,供沒有手機或不喜歡使用手機的人使用。
 
疫苗接種憑證計畫並沒有具體的時間表,說明何時會正式推出服務,所以目前還不清楚什麼時候大眾能夠在電子錢包(digital wallet)加入疫苗接種憑證。而在美國,有些人已經收到了記錄他們接種COVID-19疫苗時間的紙本認證,也不清楚這些記錄未來是否可以轉移到疫苗接種憑證計畫的數位標準上。
 
因為,不同醫療單位之間所擁有的資源多寡不一,如何讓所有醫療中心參與這項計畫、將數位憑證納入疫苗接種過程中也是個問題。此外還需要考慮隱私道德層面,能夠證明自己已經接種疫苗的人是否應該比沒有接種疫苗的人擁有更多的自由。
 
VCI計畫並不是第一個考慮採用數位COVID-19疫苗接種記錄,愛沙尼亞和世界衛生組織(WHO)去年(2020)10月就開始研究COVID-19疫苗數位證書,最近美國洛杉磯郡(LA County)也與Healthvana的合作,使用蘋果裝置中的電子錢包,向個人提供數位疫苗接種記錄。但Healthvana的CEO表示,這項計畫的目標不是阻止個人的社交活動,而是幫助患者獲得最佳的照護。歐盟委員會(2021)1月19日也表示,希望在1月底之前商定一個適當的信任框架,使成員國的疫苗證書能夠在整個歐盟和其他地區的醫療衛生系統中使用。
 
其實,新冠病毒傳染將成為新常態,人類需學習跟疫情共存,疫苗健康護照確實需要以便於跨境旅行及參與各種商業經濟活動。(800字;圖1)
 

參考資料:
Microsoft, Salesforce, and Oracle are working on digital vaccination records. The Verge, 2021/1/14.
Tech and health companies including Microsoft and Salesforce team up on digital COVID-19 vaccination records. Tech Crunch, 2021/1/15.
Europe is working on a common framework for ‘vaccine passports’. Tech Crunch, 2021/1/19. 
區塊鏈打造全球通用『疫苗護照』及『健康數位憑證』。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1/1/7。
Vaccination Credential Initiative網站 


相關文章:
1. 
WHO與愛沙尼亞合作開發區塊鏈技術疫苗證書​
2. 行動支付商機在COVID-19疫情之下大爆發!谷歌改變戰略積極搶進​
3. COVID-19激發第五次社會革命,成為人類社會進入數位化時代的催化劑​
4. COVID-19疫情讓企業重新審視投資新興科技的優先順序​
5. 打造去中心化身份認證的國際標準,成為區塊鏈關鍵​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