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汽車花落誰家? 科技公司和汽車廠商的聯盟策略

瀏覽次數:578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1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汽車花落誰家? 科技公司和汽車廠商的聯盟策略 
 
看好自動駕駛汽車時代來臨,科技大廠、傳統汽車大廠、汽車零組件平台及汽車新創公司無不企圖在未來佔住有利的位置,其中,蘋果汽車未來更是想殺出重圍。於是,他們四者之間產生合縱連橫關係。

韓國媒體報導,現代汽車和蘋果計畫在今年(2021)3月前簽署一項有關自動駕駛汽車的合作協議,並且在2024年左右開始生產10萬輛車,全部年產能為40萬輛,甚至明年就會發布蘋果汽車的「測試版」。該合作方案先在起亞汽車位於美國喬治亞州的工廠內生產,不然在美國境內擇地建立一個全新工廠。其實,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連發兩次聲明,證實正在與蘋果公司(Apple Inc.)就開發自動駕駛汽車進行合作談判。傳出蘋果打算在2021年3月前,就會與現代簽署生產協議。最快,2024年美國的產線開始運作,蘋果電動車2027可望問世。
 
這代表蘋果進入自動駕駛汽車激烈競爭時期,目前競爭對手有:特斯拉(Tesla Inc.)、谷歌Waymo及露西德汽車(Lucid Motors)和戴姆勒公司(Daimler AG)和大眾汽車公司(Volkswagen AG)等成熟製造商的產品競爭。
 
蘋果從手機跨入汽車製造行業,因為它不具備汽車的生產能力及銷售網絡,因而選擇與外部合作,其實建立汽車工廠可能耗資數十億美元,而且要花費數年時間,這很可能是蘋果選擇與潛在的汽車製造廠合作的原因。
 
現代汽車在幾個小時內第二次修訂了聲明,現代汽車表示,潛在的合作夥伴已與它聯繫,以開發自動駕駛電動汽車,而不再提及蘋果。推測是蘋果要求低調,況且由於該合作案仍處於早期階段。若蘋果確定推出Apple Car,將至少需要五年時間才能推出自動駕駛電動汽車。這表明蘋果公司不急於決定潛在的汽車行業合作夥伴。
 
現代汽車將有機會成為蘋果汽車合作夥伴之一,其實現代汽車已經在加速推動電動,無人駕駛和飛行汽車等新技術的開發,已在2019年與通用汽車公司分拆成立一家價值40億美元的自動駕駛合資企業,計劃今年(2021)發布第一款電動汽車。未來五年,這家汽車製造商將在自動駕駛領域投資逾60萬億韓元(550億美元)。
 
選擇現代汽車作為合作對象的理由
 
其實,汽車車體的利潤也較低,不如未來汽車將要依賴的軟體、晶片和感測器。所以,蘋果一直在繼續研究尋找第三方汽車合作夥伴而不是自己的汽車建造自動駕駛汽車系統,蘋果最終可能會放棄自己造汽車的想法。
 
《韓國經濟日報》報導,認為蘋果正在接觸現代汽車,討論開發電動汽車,以及電動汽車使用的充電電池方面進行合作,而現代汽車正在評估這一提議。
 
美國《CNN》報導,一方面現代汽車在質量和價格方面具有競爭力,另一方面是因為該公司的生產基地靠近大陸,而大陸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車市場,也有最大的新能源車需求,同時大陸還有大量的蘋果供應鏈企業。《CNN》報導指出,疫情引發全球汽車銷量下滑,同時,汽車廠商開始認真面對放棄內燃機以應對氣候危機的挑戰。開發電動車所需的投資在行業內引發一波合作浪潮,各公司要聯合起來分攤成本,在這種環境下,那些不願讓新創公司輕易在業內站穩腳跟的汽車製造商突然變得更願意合作了。有分析人士表示,現代汽車是最願意與其他公司(甚至是科技公司)合作的公司之一。
 
事實上,作為傳統車企,現代汽車在向新能源轉型方面十分積極。根據線上數據庫Statista,現代汽車是目前全球第六大車廠,2009年該集團即在韓國推出首款電動化車型,2015年其構建涵蓋所有電動化車型的量產體系。去年10月,現代汽車董事長的鄭義宣曾表示,該公司目標是到2025年,在全球電動汽車市場擁有10%市場佔有率。


現代汽車應該Say Yes,或可能變成蘋果公司一家外包公司

但是,一些專家表示,現代汽車需要採取謹慎的態度與蘋果合作。對於現代汽車來說,現在正是藉由E-GMP擴展業務並降低成本的機會。但是隨著蘋果公司尋求成為全球自動駕駛汽車市場的領導者,現代汽車可能助長蘋果公司且成為蘋果汽車的外包公司。換句話說,現代汽車可能不得不將其能力集中在蘋果的電動汽車上,而不是自己的電動汽車上。最終可能使蘋果成為威脅汽車市場的電動汽車巨頭。

從降低成本來看,汽車製造商將同一平台應用於多種車型來削減成本。但是,由於電動車市場仍然很小,目前發布少量車款,因此很難將這種策略用於電動車。更何況,電動車屬於新興且具大潛力市場,因此,大多數汽車製造商與他人(同樣是汽車廠)共享電動汽車平台。德國大眾汽車集團已決定向福特提供其電動汽車平台,而美國通用汽車則與日本本田汽車共享其平台。現代汽車是為數不多的尚未明確其平台共享立場的公司之一,所以在選擇合作對象上,是要與蘋果汽車新進入者合作,還是與同樣是汽車廠合作? 現代汽車不能忽略合作不利方面的潛在風險。蘋果公司不僅在開發將為自動駕駛汽車提供動力的人工智能(AI),而且還在開發各種未來的汽車技術,例如操作系統(OS),半導體和電池。它們大多數與現代汽車重疊。如果蘋果利用現代汽車的量產專業知識並立即成為頂級汽車品牌,現代汽車最終只會幫助競爭對手。

尤其須注意,在兩家公司之間的談判中,駕駛數據可能會成為高度敏感的問題,從車輛收集的各種駕駛數據是自動駕駛技術發展的重要材料。

 
將來更多的汽車廠商和科技公司的聯盟出現
 
除蘋果與現代汽車談合作外,其他自動駕駛業者也尋求擴展外部合作機會,例如谷歌的自動駕駛部門Waymo與克萊斯勒(Chrysler)合作,而亞馬遜選擇與Rivian Automotive Inc.在送貨車方面進行合作,還有中國百度攜手吉利,將組建智慧汽車公司。其實,現代也和大陸的百度及美國輝達在自動駕駛方面進行合作。英特爾Mobileye導入從通用汽車公司到寶馬汽車公司再到日產汽車公司的汽車製造商都依靠Mobileye技術獲得先進的駕駛員輔助功能,例如日產的ProPilot或通用汽車的Super Cruise。將來,更多的汽車廠商和技術公司的聯盟出現。
 
百度攜手吉利 將組建智慧汽車公司
 
百度宣布正式組建一家智慧汽車公司,以整車製造商的身份進軍汽車行業。百度汽車公司以AI及互聯網科技基因,將著眼於智慧汽車的設計研發、生產製造、銷售服務全產業鏈,利用Apollo自動駕駛、小度車載、百度地圖等核心技術全面賦能汽車公司,發揮在汽車智慧化領域的經驗優勢,重塑智慧汽車產品形態。百度稱,百度汽車公司選擇吉利作為合作方,吉利控股集團出資成為新公司的戰略合作夥伴。下一步雙方將基於吉利最新研發的純電動架構——浩瀚SEA智慧進化體驗架構,在智慧汽車製造相關領域展開緊密合作,共同打造下一代智慧汽車。
 
結語
 
一向來說,蘋果公司對產品主導力很強,因此被認會採取與智慧手機同樣的商業模式,將主導汽車資通訊系統、LiDAR感測器等核心晶片及電池系統之整車設計,至於配備自動駕駛技術的純電動汽車(EV)外殼製造部分委託給外部企業。倘若,現代汽車與蘋果合作關鍵是交易的條件,若能設計出一種弊大於利的合作模式,或許可行。
 
或許蘋果選擇與關鍵零組件平台合作也是可考慮的模式。針對Apple Car的整車製造代工生産,除傳統汽車大廠有機會合作外,汽車零組件業者例如加拿大麥格納國際(Magna International)及德國大陸集團(Continental),還有蘋果iPhone主力組裝夥伴鴻海也顯示出興趣。 鴻海宣布逾200家廠商響應加入MIH電動車軟硬體和關鍵零組件平台生態系,採取開放共享,希望成為電動車界的安卓系統。首款開發者工具平台「EV Kit」將於2021年1月發佈,將提供MIH聯盟系統開發者線控驅動(Drive-by-wire)車端平台,開放車端通訊資訊(CAN通訊協議)讓開發者可在自動駕駛、智慧座艙與動力系統上進行開發。
 
如果Apple Car成功推出,必將給全球的汽車産業的結構和勢力版圖造成衝擊。(2787字;圖1)
 

參考資料:
Hyundai Walks Back Confirmation It’s in Talks Over Apple Car. Yahoo Finance, 2021/1/8.
鴻海MIH電動車軟硬體及關鍵零組件平台 全球200家重要廠商參與。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12/18。 


相關文章:
1. 
蘋果汽車計畫2024年推出 採用磷酸鐵鋰電池、台積電代工晶片、鴻海搶代工​
2. 蘋果與台積電合作設計Apple Car晶片之目標,在於軟體平台而非Apple品牌自駕車​
3. 現代汽車更新2025未來戰略路線圖 新增氫能源​
4. 亞馬遜收購自動駕駛新創Zoox以強化未來十年戰略​
5. 特斯拉市值超越臉書,電動車成為未來產業之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