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超微正崛起 桌上型CPU超越英特爾且持續拉大差距

關鍵字:處理器(CPU);Ryzen超微(AMD);英特爾(Intel)
瀏覽次數:666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1年1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超微正崛起 桌上型CPU超越英特爾且持續拉大差距
 
2021年第一季桌上型CPU,超微(AMD)超越英特爾(Intel)且持續拉大差距。

超微大約於四年前發布Ryzen平台以來,逐步在桌上型CPU市場獲得更多的市場佔有率。根據PassMark的統計數據顯示,歷經十五年的時間,超微全球桌上型電腦市場超越了英特爾。這一里程碑標誌著超微正在消費級處理器市場縮小與領導者英特爾之間的差距。


圖、全球桌上型電腦CPU市佔率

該數據的測量方式是在PassMark基準測試中,使用英特爾和超微的CPU的量。PassMark軟體在2021年第一季的最新結果顯示,超微佔據了全球桌上型電腦CPU 50.8%的市場佔有率,而英特爾佔49.2%的比例。上一次超微超越英特爾是在2006年第一季,而且只有維持一個季度而已。這表示著,從2021年第一季開始的未來幾個季度變化,將是觀察超微是否能夠在桌上型CPU持續超越英特爾並轉變成領導者的關鍵指標。

不過,在筆記型電腦和伺服器市場上,英特爾仍佔據主導地位。截至2021年第一季為止,PassMark的使用量指出,英特爾仍舊分別佔據83.2%98.8%的佔有率。PassMark的報告還指出,英特爾CPU在所有裝置的所有基準測試中佔據61.7%的佔有率,比起上一季的61.4%呈現小幅成長。至於超微在所有裝置類別的所有基準測試中佔38.2%

儘管如此,毫無疑問的超微在過去的3年半中,由於英特爾製程技術延遲的確讓其取得了一些進展。

根據Mercury Research統計指出,截至2020年第三季末為止,超微在x86的CPU市場佔有率提升至22.4%,這一數值是13年以來的最高佔有率表現。

Mercury Research認為,由於超微透過推出先進製程的卓越產品線緣故,已經逐步消除了PC廠商先前認為英特爾在CPU方面具主導地位的印象,因為其能夠提供更好的運算性能且低功耗的解決方案。例如:根據獨立基準測試,超微最近發布的Ryzen 5000系列桌上型電腦處理器的性能已經超過英特爾的解決方案。

此外,由於超微可望完善其現有的Zen 3架構之下,於2021年持續擴大優勢。超微甚至可以在2021年下半年改進其7奈米製程,以更新Ryzen 5000系列CPU性能與功耗。至於英特爾,預計在2021年仍將停留在14奈米製程上,因為其10奈米桌上型CPU(與超微的7奈米晶片競爭)預計在下半年才會推出。

一旦超微於2021年下半年完善其7奈米產品之後,預計在2022年提出基於5奈米製程的Zen 4架構,這與英特爾不可能在2023年之前推出相當製程的產品是一大打擊。所以未來這兩年中,超微將在桌上型CPU逐步拉開與英特爾距離,而在筆記型電腦與伺服器也提高其佔有率。這對於超微來說,絕對是值得注意的趨勢變化啊!(756字)


參考資料:
AMD's desktop CPU share passes Intel's for first time in 15 years. TechSpot,2021/1/4
Why AMD Stock Could Double Once Again in 2021. The Motley Fool, 2021/1/5 


相關文章:
1. 
英特爾已經失去矽谷王冠,未來何去何從!AMD有台積電助力CPU近37%​
2. 英特爾將在明年初決定是否委外代工?台積電受惠年營收再增​
3. 英特爾7奈米受挫而外包戰略 也為美國半導體前景帶來警訊​
4. 英特爾再度面對CPU短缺及AMD搶單壓力​
5. AMD全面採用chiplet小晶片技術而獲得了技術優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