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NASA天文物理先鋒任務聚焦低成本立方衛星開發

瀏覽次數:128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表於 2020年12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NASA天文物理先鋒任務聚焦低成本立方衛星開發

 
NASA計畫在2021年年初選出至多3個天文物理先鋒任務(Astrophysics Pioneers mission),最高資助2000萬美元,目標希望能以與傳統的探索任務相比,更小的規模和更低的成本,完成天文物理科學研究。
 
先鋒任務可以採用大於6個單位(單位=10 cm x 10 cm x 10 cm)的立方衛星、立方衛星星群、小型衛星、國際太空站或在大氣層中停留超過一個月的載具飛行。先鋒任務的2000萬美元費用上限,不包括發射費用。
 
研究團隊陸續已於2020年10月提出了24項先鋒任務,包含先進的日冕儀(coronagraph)、超穩定時鐘(ultra-stable clock)、偏振計(polarimeter)和無線電干涉儀(radio interferometers)。任務的目的地,包括了2號拉格朗日點(Lagrange Point 2,L2)和月軌內空間(cislunar space)等。
 
NASA在2020年設立先鋒計畫,部分原因是為了鼓勵研究人員利用低價的衛星平台(satellite bus)、探空氣球技術的進步和低成本的太空運輸進行科學研究。當然,NASA也表示先鋒任務也是加強與商業供應商合作的機會,並指出了前景令人期待的商業產品。
 
例如,SpaceX推出小型火箭共乘服務(smallsat),每顆200公斤小衛星基本收費200萬美元,超過每公斤額外增加5,000美元。從2020年3月開始,每月至少提供一次共乘發射機會。此外,York Space System的S級三軸穩定(S-Class three-axis-stabilized)衛星價格定在120萬美元。Raytheon Technologies 2020年11月宣佈計畫收購的Blue Canyon Technologies也提供精良的衛星平台,雖然價格比York Space System來的更高,但可以容納半米長的望遠鏡。
 
2012年以來,NASA天文物理部門持續在徵集立方衛星提案,計畫每年投資約500萬美元於立方衛星研究任務。
 
2018年發射,用於調查銀河系中的熱氣體,由愛荷華大學主導的HaloSat任務,是NASA天文物理學的第一個立方衛星。HaloSat目前仍在運行,提供研究人員寶貴的資訊。
 
NASA天文物理學的第二個立方衛星是科羅拉多紫外線過境實驗(Colorado Ultraviolet Transit Experiment ,CUTE),計畫於2021年在Landsat 9號地球觀測衛星上發射。CUTE是一個六個單位大的立方衛星,旨在確定系外行星大氣層的組成和質量流失率(mass-loss rate)。(708字;圖1)
 
 
參考資料:
NASA Astrophysics Division embraces cubesats and smallsats. Space News, 2020/12/15.
SpaceX小型衛星共乘計畫,低價吸引Planet加入。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6/11。 


相關文章:
1. 
中央大學自主研發「飛鼠號立方衛星」探測太空天氣​
2. 小型衛星市場成長快速 散熱卻是成敗關鍵之一​
3. 衛星製造發射成本降 商業化時代來臨​
4. 福衛七號衛星發射成功 台灣搶衛星零組件商機​
5. 小型衛星運載火箭有機會成功嗎?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