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越南和瑞士被美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中台日韓等10國列入觀察名單

瀏覽次數:833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佈於 2020年12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越南和瑞士被美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中台日韓等10國列入觀察名單
 
2020年12月16日,美國財政部在川普政府的最後一份外匯報告中,首次將瑞士和越南列為匯率操縱國,並將中國列入觀察名單。此份觀察名單報告,還有:泰國、臺灣、印度、日本、韓國、德國、義大利、新加坡和馬來西亞。
 
一年後,如果匯率操縱國仍沒有擺脫標籤,美國政府可能會採取一連串的懲罰措施,包括:(1) 重新考慮任何正在進行的貿易談判;(2)可能被排除在美國政府採購合約之外;(3)美國政府可能會終止對該國發展計畫的投資;(4)並要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加強對該國匯率政策的監督。
 
滿足以下兩項條件,美國財政部就會將其列為匯率操縱國:
  • 與美國的雙邊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匯率干預超過國內生產總值的2%;
  • 全球經常帳順差超過GDP的2%。
中國
 
川普政府在2019年8月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但在2020年1月兩國簽署雙邊貿易協定的前幾天就迅速將中國從匯率操縱國的名單中移除,背後政治因素意味濃厚。現在,又再將中國列入觀察名單。渣打銀行外匯研究主管Steve Englander表示,美國將特定國家列為匯率操縱國的目的似乎是為了在貿易談判中獲得籌碼。並表示,雖然目前實質影響有限,但如果美國商務部利用貨幣低估的調查結果對受益於貨幣低估的產業徵收反貼補稅,會產生更大的影響。
 
瑞士
 
瑞士國家銀行否認了操縱匯率的指控,同時表示將繼續干預貨幣,防止瑞士法郎過度升值。越南則重申其調控匯率的行為並沒有造成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越南
 
越南央行表示,越南近年來的匯率管理在其貨幣政策的總體框架內,藉由控制通貨膨脹,達到穩定整體經濟的目標,並不會為越南帶來不公平的競爭優勢。並表示與美國的貿易順差及其經常帳順差是與越南經濟的特殊性有關的一系列因素造成的。
 
美國財政部表示,根據越南當局提供的報告,在截至2020年6月的四個季度中,越南當局淨購買外匯168億美元,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的5.1%。美國財政部呼籲在越南提升貨幣管理的透明度,並實現貨幣工具的現代化,以便越南能夠減少對貨幣干預的依賴。此外,越南還應該減少貿易壁壘,為美國企業和工人提供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基於越南盾被低估,正在進行調查,越南可能會被徵收關稅。美國財政部的調查結果可能會影響這一調查,一些業界人士擔憂川普可能會對此迅速採取行動。
 
韓國
 
韓國國際經濟政策研究院(KIIEP)在2020年12月25日表示,越南被列為匯率操縱國,可能對韓國經濟帶來不利,尤其不利於出口貿易。
 
美國財政部基於越南對美國的貿易順差不斷增加、中國可能通過越南繞道出口、以及越南大規模干預外匯市場,將越南定為匯率操縱國。
 
韓國國際經濟政策研究院表示,未來美國可能會對越南徵收額外的關稅,越南貨幣的價值以及韓國和越南的經濟可能會受到不利影響。
 
根據韓國KIIEP分析,連帶的負面影響可能包括:越南對美國出口減少25.4億美元至37.6億美元,韓國對越南出口減少2.2億美元至3.3億美元,受影響最大的產業是電器、電子和精密儀器,韓國在越南的企業可能會面臨出口競爭力、營收、生產和出口的下滑。
 
台灣
 
台灣再度被美國列入觀察名單,原因是台美貿易順差從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已達到248.84億美元,同期間的外匯淨購買量為105億美元,對台灣GDP占比約1.7%,並敦促台灣央行應允許新台幣升值,以減少龐大的貿易順差。
 
由於,在疫情肆虐全球下,台灣受惠供應鏈轉單及遠端商機,使ICT產業蓬勃發展,對美貿易持續出現順差,加以內需多少受限,使整體經常帳順差對GDP比將居高不下,均難以避免觸及美國評斷匯率操縱國的前兩項標準。
 
反觀歐美地區,大量印鈔票救經濟之下,造成美元大跌,而我國以出口貿易為主,反而形成匯差造成獲利受損。未來一年裡,我國央行勢必找到平衡點,嚴正以對後接踵而來的糾正與懲處措施,避免使台灣於洽簽相關貿易協議時居於不利位置。(1266字;圖1)


參考資料:
Vietnam's Designation as Currency Manipulator Likely to Affect South Korean Economy. Business Korea, 2020/12/28.
U.S. Tags Switzerland Currency Manipulator, Keeps China on Watch. Yahoo Finance, 2020/12/17.
US accuses Vietnam of currency manipulation, adds India, Taiwan, Thailand to watch list.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2020/12/16. 
工商社論》台灣應如何看待美國匯率操縱國報告。中時新聞網,2020/12/28。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