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全球晶片短缺影響筆電、手機、汽車、電視等生產、8吋晶圓廠代工漲10~20%

瀏覽次數:1812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0年12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全球晶片短缺影響筆電、手機、汽車、電視等生產、8吋晶圓廠代工漲10~20%
 
目前,全球晶片出現短缺的問題,不論筆電、汽車、電視、智慧手機等電子產品,隨著疫情延燒及消費者的需求高度反彈,造成晶片短缺及製造時程延後。
 
晶片出現短缺有幾個原因,包括:受美國制裁的華為(Huawei)大量囤貨採購、日本一家晶片工廠發生火災、東南亞地區因COVID-19而封鎖國家以及法國的罷工活動。還有,Oppo及小米等華為的競爭對手希望瓜分華為的市占而加大零組件訂單量,也加劇了短缺情形。此外,最近美國將中芯國際(SMIC)列入實體清單的管制技術出口,也加劇了供應緊張的狀況。
 
然而,更根本的原因在於亞洲的8吋晶圓廠投資不足,而隨著5G手機、筆記型電腦和汽車的需求比預期高,但COVID-19疫情影響使工廠無法跟著提高產量。其實,整個電子業都面對著零組件短缺的問題,造成產品可能延遲時間。日本電子零件供應商也表示,面臨WiFi和藍牙晶片短缺,預計產品延誤超過10周。
 
至於,車用晶片短缺的議論,中國汽車工業協會證實並表示可能在2021年首季衝擊部分車企的生產作業。晶片短缺問題並非只出現在中國汽車上,而是全球性的問題;且由於產業鏈各環節企業都在加長備貨周期,在短期內晶片產能不足的情況下,晶片價格將會上漲。2021年8吋晶圓代工價格將大漲10~20%。韓國兩大記憶體廠三星及SK海力士已將8吋廠產能調撥投入晶圓代工,並傳出2021年會調漲價格消息。

大尺寸顯示驅動晶片(LDDI)方面,集邦科技旗下顯示器研究處表示,2020年IT面板需求受惠於遠距辦公與教學而大幅提升,同步帶動 LDDI 需求量達58.27億顆,年成長2.3%。反觀上游供應端8吋晶圓受到其他高毛利晶片的產能排擠影響,導致LDDI的供需比由2019年的3.3%下降至2020年的1.7%,呈現供給緊縮態勢。
 
中國消費市場,尤其是汽車的需求,出乎意料地迅速從COVID-19中回升,歐美等仍深受疫情限制的地區,筆記型電腦、手機等產品的訂單也有所回升。
 
Omdia表示,由於這些電子產品都在搶晶圓廠資源,而短缺也造成價格上漲。據路透社12月報導,荷蘭汽車晶片供應商恩智浦(NXP)已經通知客戶,將提高所有產品的價格,因為材料成本大幅增加以及晶片嚴重短缺。
 
松下、山葉等電子製造商也表示他們正面臨著晶片短缺的問題,在2020年10月一場大火燒毀了旭化成(Asahi Kasei Microdevices Corp)位於日本南部的一家晶片工廠後,音訊設備和攝影機的生產也受到了影響。晶片製造商意法半導體在法國的罷工事件,導致員工生產力下降約8%。
 
分析師和業界人士表示,需求激增代表著8吋晶圓廠處於產能吃緊的狀態。根據Trendforce的資料,台積電主導了晶片製造市場,三星緊隨其後,其次是中芯國際、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和聯電等。一位歐洲半導體業界人士表示,目前問題似乎主要出在代工廠方面。尤其台積電和格羅方德都面臨產能滿載極限。
 
為蘋果等公司生產平板電腦晶片的韓國半導體代工公司DB Hitek表示,其8吋晶圓廠至少在未來6個月內處於滿負荷運行狀態,預計供應吃緊的情形將持續到明年(2021)下半年。(878字;圖1)
 
 
參考資料:
Global chip shortage threatens production of laptops, smartphones and more. Japan Today, 2020/12/21. 


相關文章:
1. 
美國將中芯國際、大疆等61家列入實體清單 管制10奈米及無人機零組件技術出口​
2. 晶圓代工產業錢景看好,市佔率台積電高達53.9%、三星17.4%、聯電7.0%​
3. 純晶圓代工市場於2020年將成長19%,台積電產能滿載
4. 貿易戰、供應鏈彈性與COVID-19正改變全球供應鏈網路​
5. SK海力士中國無錫8吋晶圓代工廠開始量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