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華電信布局6G發展低軌道衛星

瀏覽次數:1688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0年12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華電信布局6G發展低軌道衛星

全球5G已陸續啟動商轉提供服務,而美中科技戰繼打壓華為5G後,各國將目光集中於6G競爭發展,尤其將超前佈署低軌道衛星。一般而言,6G傳輸速度相較5G快上50倍。近期,中華電信執行副總林榮賜表示,已投入研發低軌道衛星,將來可作為離島、海島、山區、偏遠地區通訊、救災最重要技術的微波,目前最大限制就是天候影響,全球各國都積極規畫以低軌衛星取代微波通訊。
 
林榮賜表示,低軌道衛星的最大特色,就是只需從幾百公里遠高空發射訊號,因發射的頻段位置低、訊號延遲相對小,成為各國布局6G時最重要的發展方向,中華電信研究院也已投入低軌道衛星研發。目前,國際科技大廠紛紛投入低軌道衛星研發,包括:Space X推動Starlink衛星連網計畫、亞馬遜已投入Kuiper、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也投資成立Kymeta,就連波音公司也規畫進軍低軌道衛星市場,還有許多太空衛星新創公司,例如:Oneweb、Telesat等等。不過,林榮賜強調,低軌道衛星蓬勃發展需要一點時間,成本還有待降低。
 
中國預計2029年導入6G
 
大陸工信部副部長劉烈宏在「2021中國信通院ICT+深度觀察報告會」上表示,中國已建成全球最大5G網路,累計建成5G基地台71.8萬個,推動共建共用5G基地台33萬個;中國也將於2029年左右開始引入6G。
 
至於,傳聞明年(2021)中國將建100萬個5G基地台,工信部正會同相關營運商制定明年計畫,具體數據目前沒有公布。
 
3GPP預定2025年開始討論6G技術標準
 
根據3GPP國際通信組織的時間表來看,3GPP將於2023年開啟對於6G的研究,並將在2025年下半年開始對6G技術進行標準化(完成6G標準的時間點在2028年上半年),預計2028年下半年將會有6G設備產品面市。未來6G勢必採用「顛覆式」通信技術及創新型網絡架構,例如:SpaceX提出Starlink衛星網路星群計畫,從太空聯合地面基地站佈建,更能相輔相成。
 
工業專網將是5G最大的應用者
 
與傳統網路不同,5G網路將有很大部分用於行業專網,所以工業專網將是5G最大的應用之一。然而,5G與工業深度融合需要藉由5G模組,沒有模組,5G只能通過小節點的形式在工廠裡應用;有了5G工業模組後,與5G終端結合,能夠賦能工業領域各環節,推動工業領域根本性變革,但目前5G工業模組發展核心障礙是成本較高。(690字;圖1)


 
參考資料:
5G 未普及就開始討論 6G,中華電研究院開始佈局低軌衛星。科技新報,2020/12/18。 
中國之聲:工信部:#我國已累計建成5G基站71.8萬個#,信息通信業基礎性、戰略性、先導性地位更加突出。微博,2020/12/15。 
5G仍不夠力,期待AI成為6G發展之主力。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19/8/28。 


相關文章:
1. 
美國以太空科技優勢 直攻6G網路​
2. 各國政府積極布局下世代6G卡位戰​
3. 為了爭奪長期行動網路市場,6G研究正如火如荼展開​
4. ATIS下一代G聯盟主導6G發展,蘋果等科技大廠紛紛加入​
5. 馬斯克:Starlink衛星網路延遲低於20ms​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