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資通信科研團隊 碩士扮主力

瀏覽次數:77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張書豪、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發表於 2020年12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隨著5G科技的持續演進,無論是軟硬體創新而帶動的智慧手持裝置,又或是基於良好通訊基礎建設的物聯網,臺灣通信網路產業勢必須要在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而國內製造業者針對通信網路技術開發各式產品時,往往需要透過高階科研人才的專業技能來進行開發,尤其是在資訊通訊科技領域上的碩博士科研人才。根據教育部的統計指出(如圖1所示),我國資訊通訊科技領域碩士畢業生在105年學年度達到最低點,直到近年來由於就業市場需求變化等因素影響,「資通訊」相關領域人才需求增加,應用領域亦日趨廣泛,故畢業生人數呈現回溫現象。然而,在博士畢業生方面,卻則呈現逐年下降趨勢,顯示目前攻讀資通訊的博士人數減少,我國通信網路產業對於博士人才投入研發的需求有限。
 

圖1、資訊通訊科技領域碩博畢業生人數

此外,為對我國通信網路產業聘用碩博士的分布概況有初步了解,進一步以上市櫃公司的學歷分佈狀況來進行瞭解。由於本文以通信網路製造業為主,故排除電信服務業者,包括中華電、台灣大、遠傳與亞太電等通訊服務業。透過2015~2019年間有揭露學歷資料的企業可知,我國通信網路產業在有聘用博士員工的公司中,以聘用1~5個博士員工的公司最多,共計215家(48.4%),而平均每家廠商有109.08個碩士員工,碩士員工占全體員工的比例約為13.86%。由上述可知,我國通信網路產業目前以碩士學歷員工為研發主力,也顯示了我國博士科研人才在產業界求職的情況仍然少數。因應5G、物聯網等新興科技下,我國通信網路製造業未來如何引入博士級人力,以強化推動科學成果轉譯並驅動產業升級,仍是值得探討的問題。

事實上,目前我國博士出路過於集中於學研單位,根據科技部2019年的統計,我國博士研發人力約有六成集中於高等教育部門,企業部門僅占約二成,雖然相較於2015年,企業部門博士研發人力約占一成八已有略微提升,但相較於高教部門,博士研發人力於企業部門的比例仍有一段不小的差距。為促進博士就業、鼓勵企業晉用博士人才,先進各國均相當重視博士人力的產業就業情況,例如日本科技政策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olicy, NISTEP)針對產學合作與企業創新活動進行調查(Surveys on industry-academia collaboration, surveys on R&D activities by private companies),分析了企業創新和創新活動的狀況與趨勢,以更好地瞭解日本的國家創新體系與產業博士就業情況,期望透過博士人才將大學最前端的研究知識擴散應用到企業,以促進知識移轉與創新。

目前先進各國對此議題皆投入相當的關注與研究能量,一些可行的做法例如透過博士論文主題和企業共同討論,不斷地與業界溝通想法,並實際解決業界所面臨的問題,以培養出真正能為業界所用的高階研發人才。而對於通信網路製造業而言,高階科研人才的加入則顯得更為重要,尤其近年來5G、行動通訊與雲端科技運用日益普及,過去以代工經營模式為重的臺灣通信網路產業,自然也面臨了新的挑戰。如何促進博士人才導入產業界,協助學界研發成果技術加值,連結前瞻與創新技術產業媒合,讓人才帶著實驗室具有潛力的研究成果,透過商品化的過程,將研究成果推向市場,已儼然成為我國政府未來的挑戰之一。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研究員)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20/12/06)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