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汽車廠商標準必要專利之爭 轉介歐洲法院解釋、歐盟決定建立機制

瀏覽次數:360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何思穎、張小玫 發表於 2020年12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汽車廠商標準必要專利之爭
 
2020年11月26日,德國杜塞爾多夫地方法院(Duesseldorf Regional Court)表示將暫停諾基亞針對戴姆勒,涉及導航系統、車輛通訊及自駕車技術,有關於專利授權使用費(royalty)的訴訟。德國法院並決定將該案移交歐洲法院(European Court of Justice),以解釋該法是否適用於供應鏈。
 
一直以來,互聯網汽車基於4G行動網路並使用標準技術,而Nokia在4G標準必要專利授權上是否有基於以公平、合理、無歧視原則(FRAND)的爭論不斷。
 
根據杜塞爾多夫法院的說法,Nokia於庭上辯稱他們有權自行決定要授權給供應鏈中的哪個環節使用。但是,戴姆勒希望諾基亞向其零組件供應商授權,而不是與汽車公司本身進行授權,此舉目的就是降低授權金。戴姆勒也反駁,基於歐盟單一市場規則,Nokia有義務以無限制授權給所有使用到標準專利的公司。
 
法院發現,若Nokia對戴姆勒尋求禁制令(injunction),這將引發另一議題,就是是否代表著Nokia濫用主導市場地位。於是,法院先暫停了訴訟程序,等待歐洲法院對該提出問題進行解釋。
 
該案暫停並移交給歐洲法院,同時也有效地凍結了戴姆勒目前免費使用Nokia專利的現狀,Nokia宣稱每年靠專利授權的收入有14億歐元(17億美元),暫停審理將造成營運受損。對於該暫停判決,Nokia還可以上訴。
 
其實,杜塞爾多夫法院案件僅是Nokia和戴姆勒之間,目前正在德國法院審理的案件之一,這是典型的專利訴訟,因為當事方會尋求可以確定有利先例的裁決。根據最新的裁決戰況,戴姆勒和Nokia各取得兩場勝利。
 
此次訴訟案引起了歐盟的關注,歐盟執委會決定介入並提議建立一種機制,以確定那些專利對於技術標準而言是必不可少,希望以減少這些技術使用上的紛爭。然而,對於SEPP闡明申報,授權許可和執行標準必要程序的監管框架,歐盟委員會將考慮進行監管改革,例如建立獨立的第三方SEP必要性檢查系統。這種審查將調查某些專利對於專利持有人所要求的標準是否必不可少,並且還可以避免擔心由於公司授權許可不必要的專利而導致某些專利使用費過高。
 
但是,市場專家認為,在全球市場上可能很難進行必要性專利檢查,而且可能很難找到具有技術能力的合格機構來進行必要性檢查。 (609字;圖1)
 
 
參考資料:
Daimler, Nokia dispute referred to European Court of Justice. Automotive News Europe, 2020/11/26. 

EU Commission to intervene in tech, carmakers' patent dispute. ET Auto.com, 2020/11/20. 


相關文章:
1. 
戴姆勒要求歐盟反壟斷調查諾基亞SEPs運作方式​
2. 夏普LTE專利授權戴姆勒 其他業者等著付過路費​
3. 全球5G專利誰最多?價值比數量來得重要
4. 標準相關專利池可能暗藏違反FRAND授權承諾之運作機制​
5. 從英國及中國高等法院裁決來看 標準必要專利糾紛、FRAND授權費率、管轄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